央广网

上海举行庆祝党建97周年暨上海国企党建工作论坛 报告文学集《改革征程党旗红》首发

2018-07-01 18: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7月1日消息(记者杨静)党建97周年之际,上海举办“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高质量推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主题的上海国企党建工作论坛,探索新形势下国企党建工作。与会专家们通过梳理、分析、总结,凝结成标准,为提升国企党建工作的理论体系,进一步增强国企核心竞争力提供上海思维和中国思维。上海市国资委系统红旗党组织报告文学集《改革征程党旗红》同期首发。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在论坛上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也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近年来,上海国资国企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紧紧围绕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定位求,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驰而不息加强党的建设,为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提供了坚强保证。

  周波指出,国有企业党建要为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升作出积极的贡献,党的领导要更加坚定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要像绣花一样织密基层党建网络,巩固基层党建基础,提升基层党建活力。

  如何能不忘初心,再出发?如何在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坚持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初心?与会企业和专家从政党政治视角看国企加强党建的重要性,国企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以及国有企业要不忘初心再出发等角度就“高质量推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交流互动。 在昨天的论坛上,上汽大众党委书记张志勇介绍,在上海市国资委和上汽集团党委领导下,上汽大众党建走过了一条“方法—制度—体系—品牌—文化”的艰辛探索之路,坚持用创新精神突破传统工作思维和方法,把党建工作转化为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的独特优势。

  在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来上海工作一段时间的德国工程师曼德惊奇地发现了一个秘密:“公司办公楼里,那些门口铭牌上贴有小红旗的人,业务最OK,态度更真诚。”他想,自己勤勤恳恳、工作出色,公司是不是也应该奖励自己一面小红旗?后来他遗憾地知道,那些小红旗是中国共产党党旗,只有中共党员才能拥有。在上海工作多年的德方执行经理吴博锐曾感慨:“企业发展党委的作用太大了。一个政党,能把大多数人的梦想凝聚在一起,实在了不起!”

  在上海市国资委系统红旗党组织报告文学集《改革征程党旗红》里,像上汽大众这类生动小故事数不胜数,该书通过生动的文学报告,讲述了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四十年历程中,上海市国资委系统近20万名党员、1万4千多个基层党组织争做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排头兵,创新驱动加快转型的主力军,国有企业科学党建的示范者的心路历程。

  近年来,上海市国资委党委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抓典型带全面,积极搭建“两优一先”评选、“红旗党组织”“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创建、党组织生活案例评选、党建微视频评选等平台,培养和树立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党建典型,让基层党组织学有参考、比有对照,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2017年,地方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8.5%,利润总额同比增长了11.6%,今年1到5月份有连续良好的态势,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3万亿,同比增长12.8%,利润总额1200多亿同比增长12.6%。

  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迈入新时代的上海国有企业要更加善于观大事、谋大局,主动把握新时代党和国家的战略需求,着眼上海五个中心的建设和卓越全球城市的发展定位,主动对接上海“四大品牌”的建设,长三角协同发展等新机遇、新任务。

编辑: 唐奇云

庆党建97周年暨上海国企党建工作论坛举行

党建97周年之际,上海举办“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高质量推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主题的上海国企党建工作论坛,探索新形势下国企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