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里巴巴将设专项资金 联合权利人购买鉴定有假货嫌疑商品

2018-05-04 16: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5月4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韩晓余 通讯员杨文)“AACA是所有联盟成员的共同大家庭,我们会持续不断地投入更多资源,联合更多联盟成员打造知识产权保护的健康社会。”5月4日,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在出席阿里巴巴打假联盟(以下简称AACA)春季会议时表示,希望更多权利人能为此提出丰富的想法和创意,“大家一起努力,知识产权保护这件事就没那么难了。”
  当天,包括Microsoft、HP、Levi's等在内的百余名权利人代表,参与了这次春季会议讨论。会上公布数据称,联盟成员目前已从去年成立初的30名创始成员扩增至105个,覆盖行业包括奢侈品、珠宝、服饰、智能设备等12个。
  为加大保护知产力度,今年AACA将推多种新举措。如新增的“鉴定专案”项目中,阿里巴巴将设置专门资金,基于大数据发现的售假线索,联合权利人发起购买鉴定。
  AACA扩员至105 阿里大数据助力权利人精准打假
  “对阿里巴巴团队的支持,我们表示感谢,也感到非常幸运”,在AACA2018春季会议期间,奔富品牌方-富邑葡萄酒集团知识产权总监Anna Gibson表示,从去年9月开始,就联合AACA进行了多次不同地区的打击行动,最终有9个犯罪嫌疑人被刑拘,查获价值近1250万人民币的假冒奔富产品。
  Anna Gibson表示,该案是奔富在中国首个从线上到线下打假成功的案例,都是基于阿里巴巴平台提供的线上主动防控技术和执法机关的线下打击取得的成绩。
  阿里巴巴集团品牌保护合作高级副总裁姚允仁在发言中透露,去年1月16日至今年4月,AACA成员总计推进了195个线索给执法机关,开展了112个线下行动,最终有247个窝点被执法机关查处,308个嫌疑人被逮捕。
  吸引权利人的,还有阿里巴巴大数据技术防控假货的能力。阿里巴巴集团主动防控总监徐骏介绍,如今主动防控技术已经能够实现对平台上超过千万的新发商品进行实时监控,可以在很短时间检测到新发商品,并对侵权行为进行识别和过滤。
  过去一年中的知识产权投诉处理时效也有大幅提升,阿里巴巴集团知识产权运营总监李溪涵在会上披露,2017年权利人知识产权投诉处理时长比2016年缩短了68%,而在2017年6月至12月之间,95%的知识产权投诉在24小时内即被处理。
  AACA将与权利人共建首个测试购买平台
  今年初,阿里巴巴第一次与权利人联合起诉售假卖家,与联盟成员、法国护肤品牌贝德玛先后将售卖假冒贝德玛卸妆水的深圳卖家刘某诉至法院,索赔共计94万余元。
  阿里巴巴集团品牌保护总监付筱林表示,2018年会继续加大与品牌权利人的合作,聚力合围打击制售假者,联合权利人对售假卖家展开民事追偿。   
  她介绍称,在清晰的组织架构下,联盟权益项目将从聚焦打击专案发展到多层次的深度互动。如新增的联盟权益项目“鉴定专案”就是重头戏之一,阿里会由此成为首个联合权利人“测试购买”的平台,“阿里巴巴将基于数据模型,定期推送线索给权利人进行产品测试购买,并提供反馈。”
  为此,阿里还设置了专项资金,权利人可基于阿里推送的线索自行选择测买数量,鉴定结果既可用于权利人和阿里联合发起对售假者的民事诉讼,也可用于协助执法机关调查取证打击售假者。
  将设专项资金 联合权利人购买鉴定有假货嫌疑的商品
  通过上述抽检和鉴定的合作,权利人会得到确凿的侵权产品信息,付筱林表示,由此能更加高效协同线下治理,“协同权利人,联合打击制售假源头”。
  目前,“鉴定专案”已经上线并试运行三个月,并有21个成员参与其中,阿里向权利人推送了138条测买鉴定线索的同时,也自行对161条涉嫌假冒的产品进行了测试购买,并交由权利人进行鉴定。
  据悉,阿里巴巴还将集中资源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公众知产保护意识提升,“利用平台现有的大流量渠道,联合品牌方一起,告诉商家和消费者,我们为什么要打击假货”,付筱林透露,上述公众教育将通过阿里巴巴共治学院、淘宝大学、淘宝头条、千牛头条全面铺开,由此提升公众购买正品的意识。
编辑: 唐奇云

阿里巴巴将设专项资金 用于购买鉴定有假货嫌疑商品

“AACA是所有联盟成员的共同大家庭,我们会持续不断地投入更多资源,联合更多联盟成员打造知识产权保护的健康社会。”5月4日,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在出席阿里巴巴打假联盟(以下简称AACA)春季会议时表示,希望更多权利人能为此提出丰富的想法和创意,“大家一起努力,知识产权保护这件事就没那么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