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科技馆暑期客流创新高 三年更新计划稳步推进

2017-08-21 22:12:00来源:文汇报
  29724人次!上海科技馆昨天创下自限流以来暑期单日场馆最高客流。今年暑假期间,科技馆都在高负荷运转,特别是8月以来,已接待游客41万人次,创历史新高。随着中小学开学在即,预计客流每日居高不下的情况将有所缓解。
  预约票最高被炒到300元一张
  昨天上午10点40分,上海科技馆开始限流,这意味着距离开馆不到两个小时,馆内就已达到1.35万人的承载上限。
  “今年7月以来,科技馆每逢周末开始限流,到了8月几乎每天都会限流,像这样10点40分就启动限流,则刷新了最快限流时间。按照这个客流量,预计下午3点左右才能解除限流。”上海科技馆经营管理处副处长赵家龙说,如此长时段限流,意味着科技馆的单日参观客流将接近3万人次极限值。
  大客流考验着科技馆内的各项设施。4D影院和太空影院的票卖得最快,基本上开馆后半小时就已售罄。加上立体巨幕影院和太空影院,科技馆四大影院一天可容纳约5000人次观影,仍一票难求。今年科技馆影院的票房收入预计涨幅可达20%。
  “地震之旅”“食物的旅行”等预约体验项目异常火爆,每天开馆后,一楼预约券体验区排队长达几百米,一些黄牛拿到预约券后加价出售,最高卖到300元一张。
  事实上,每逢暑假科技馆就会上演客流高峰。上海科技馆后勤保卫处处长周国宗说,随着上海迪士尼乐园开园运营,也进一步推高了科技馆的参观客流,“特别是举家出游的外省市游客,去过迪士尼后,大都喜欢到科技馆来转一圈”。统计显示,今年暑假上海科技馆的游客中,来自东北和西北地区的旅行团明显增多。
  高技术把关让黄牛无机可乘
  科技馆的火爆也引来黄牛聚集。黄牛通过使用年卡、会员卡等方式进入场馆,预约热门项目,再把预约券卖给普通游客。上海科技馆积极应对,仅上周末一次“行动”就抓获了40余名黄牛。
  针对黄牛兜售门票的行为,今年7月起,科技馆开放网上实名制售票,每天约有5000张门票通过网络售出,此举配合科技馆的限流举措,打压了黄牛的售票空间。此外,为方便临时有事的游客进出科技馆,工作人员会在游客临时出馆时,在其手腕上加盖一个可在紫外线光照下显形的图章。然而,即使科技馆每天变化图章式样,黄牛也有办法依样画葫芦。
  今年3月起,临时出馆人员除了盖章,还需“刷静脉”。赵家龙解释说,和指纹类似,每个人手掌皮肤下的静脉血管纹理都是独一无二的,仪器可以记录下每个人的“静脉地图”,让黄牛无机可乘。
  三年更新计划稳步推进中
  在运营15年后,上海科技馆于今年启动了三年更新计划。官方表示,计划用三年时间将展示主题和展品更换一次,以应对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和人们日益提高的科学文化素养。
  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表示,展厅升级将采用逐步改造、逐步开放的方式进行。继首个改造项目“相对论剧场”对外开放以来,颇受游客喜爱的体验式项目“食物的旅行”也即将开始改造。
  “食物的旅行”是“人与健康”展区的热门项目,据了解,该展区的改造将紧贴科技发展,将脑科学、健康中国等主题收纳进去。关于如何展示,官方提出了“超现实体验、跨时空交流、多感知互动”的目标。为支持该展区的更新改造,“优时比脑科学科普教育专项基金”昨天成立,该项目得到市科委的大力支持。
编辑: 林馥榆
关键词: 上海;科技馆;暑假

上海科技馆暑期客流创新高

29724人次!上海科技馆昨天创下自限流以来暑期单日场馆最高客流。今年暑假期间,科技馆都在高负荷运转,特别是8月以来,已接待游客41万人次,创历史新高。随着中小学开学在即,预计客流每日居高不下的情况将有所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