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揭晓 青浦青龙镇遗址入选

2017-03-14 09:51:00来源:文汇报

  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日前揭晓。根据投票数排名,来自全国20个省级单位的25项考古发现入围初选,湖北天门石家河遗址、上海青浦青龙镇遗址入选。

  据介绍,评选活动办公室共发出选票213张,收到有效选票185张。根据投票结果,排名前25项入围2016年度终评。其中,得票第一的获得179票,第25名的得票数为91票。终评会将于4月10日至12日进行。

  本次入围的25项考古发现在地域、时代等方面较往年更加均衡,遗址类型更加多样化。来自20个省、市、自治区,在历年入围省份中是最多的一次。从地域分布来看,全国几个大的地区均有项目入围,东西部数量差别不大,南北方数量基本持平。其中旧石器时代占4项、数量较往年明显提升,新石器时代4项、先秦考古7项,占总数60%,秦汉及之后的占40%,和去年基本一致,比较准确地反映出中国考古在年代上的特点。入围的项目除了传统的居址、城址、墓葬、窑址等遗址类型外,还有祭祀遗址、冶铸遗址、城市水系遗址等类型。

  据湖北省博物馆负责人13日介绍,入围的天门石家河遗址占地面积8平方公里,由40余处遗址点组成,该遗址距今5000年左右,是长江中游地区已知的分布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延续时间最长的新石器时代聚落遗址。是长江中游地区史前文化发展的一个文化高地,在中华民族文明起源与发展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考古发现;考古新发现;5000年;青龙镇;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