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申城今秋将恢复“晚托班”双职工家庭一片叫好

2017-03-04 19:59:00来源:解放日报

  晚托班曾在上海的小学普遍存在,但因出现一些问题,从2006年起学校层面的“晚托班”宣告暂停。日前,上海市教委宣布,2017年秋季学期,学校将为家庭确有接送困难的学生提供看护服务,这项服务将“逐步覆盖到所有小学”,时间为16时至17时。记者获悉,一些小学已开始为提供晚托班做准备。

  双职工家庭期盼晚托班

  “孩子一般15时30分放学,但我们夫妻俩下班要18时30分,根本赶不及接孩子。”朱女士在五角场上班,家住宝山,“自9月份开学以来,我没一天不是提心吊胆的。虽然儿子已经小学三年级了,学校也就在马路对面,但想到孩子要自己一个人过马路回家,我还是非常担心。”

  家住大华地区的陈先生夫妻俩每天下班回家已是19时。由于双方父母都不在上海,他们只能请小区里的邻居帮忙,把两个读三年级的孩子接回家,再一起吃个晚饭。即便如此,陈先生还是很苦恼:“回到家,没人监督,两个孩子就是在玩,作业都没怎么做。”

  更多的双职工家长每月花费数千元把孩子托付给校外机构的晚托班。这些晚托班开在学校附近,一到放学,就有专门老师把他们接到机构做作业。这些机构往往称有专人监督孩子完成作业,有的还可以提供晚饭。但不少家长担心,这些课外机构所谓老师的资质怎么样,就怕会对孩子造成不利影响。

  为解决孩子放学后看护的问题,家里没有老人帮忙的家长们想出了各种办法:有的是“拼家长”,由一位家长统一把孩子接到课外补习班参加补习;还有的“拼保姆”,“众筹”请一个保姆负责接送孩子,或送孩子至补习班……

  恢复“晚托班”的消息一出,赢得双职工家庭一片叫好声。朱女士说,和社会上的晚托机构相比,学校的晚托班最让人放心,至少孩子的安全不用担心了。不过家长们也坦言,希望晚托班不仅仅是托管班,可以让孩子们在晚托班里把作业做好,“如果能有老师进行辅导和指点,那就更好了”。

  课后活动转型成晚托班

  放学后开设怎样的课程,才能吸引更多学生留下来?长宁区绿苑小学一份针对家长、教师和学生的问卷调查显示,有78.3%的家长赞同学校15时30分或14时30分后开设兴趣社团活动;有87.6%的学生表示愿意参加放学后学校开设的兴趣社团活动。

  事实上,沪上不少公办小学在过去几年间一直都设置类似“晚托班”的课后活动,这些课后活动可以扩容转型为晚托班。

  在杨浦小学,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可以让孩子们一直在学校待到17时才回家。在放学前的半小时,杨浦小学还特意安排了半小时到45分钟的体育锻炼时间。家长到校接孩子的时间从16时开始,再按照年级分时间段放学。学校还有近20个社团,既有击剑、篮球、足球等体育社团,也有民乐、机器人等社团。学校从校外特聘专业教练、教师来校上课,也从本校教师中发掘任课老师。

  根据社团的时间安排和报名情况,杨浦小学一到五年级大多数的学生都有一门社团课可以上,社团课15时30分开始,17时结束。家长邱女士说:“孩子如果放学早了,我会想办法给她在校外机构报一个兴趣班,现在学校提供免费的社团活动,不仅省去了家长一大笔费用,更省了不少精力。”杨浦小学校长李忠说,之前晚托班虽然取消,但经过调查,家长们晚点接孩子的诉求一直都在。所以,学校这么多年在放学后为学生们开设各种社团活动,其实就是晚托班的另一种形式。

  记者了解到,为响应上海市教委提出的为家庭确有接送困难的学生提供看护服务的要求,杨浦小学也在为提供晚托班做准备。“一是时间上,二是课程安排上。”李忠说,学校各类社团课会更加丰富,让学生有更多选择,每个星期有更多社团可以参加。此外,当天没有社团课的学生,可以在参加完户外体育锻炼后,于16时回到教室,学校不仅会安排老师看护,还将给学生补缺、补差,进行作业批改和个别辅导。

  他说,晚托班这项服务的意义不仅在于让双职工家长可以晚点来校接孩子,老师承担看护责任,更重要的是让孩子在学校的这段时间里“有所得”。

  据解放日报 原标题:放学留在学校,家长最放心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晚托班;家长;双职工家庭;作业批改;上海市教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