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高院携手科大讯飞推进“数据法院”建设

2017-02-16 11: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2月16日消息 据中国上海网上政务大厅消息,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近日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利用智能语音技术,双方将在智能语言庭审系统、合议庭评议音字转换智能系统等方面达成合作。此举是上海法院实施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法院”“智慧法院”建设,促进审判能力和审判体系现代化的又一重要举措。上海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崔亚东与科大讯飞公司董事长刘庆峰出席签约仪式。
  在法院工作中,文字录入等在法官和书记员工作中占相当大的比重。以2016年为例,上海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70余万件,文字录入达到海量。因此,利用智能语音识别、人工智能技术等替代传统人工输入,能有效提升审判效率,减轻法官和书记员的办案负荷,还可使法院的文字记录工作最大限度还原审判活动全貌,实现审判工作全程留痕,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
  2016年,上海一中院在上海高院指导下先行先试,与科大讯飞在“智能语音庭审系统示范应用项目”与“合议庭评议音字转换智能系统项目”等方面达成合作。
  近日,上海高院研究制定《“数据法院”“智慧法院”建设规划(2017—2019)》,继续推进上海法院的信息化建设向纵深发展。在新三年规划中,推进大数据语音识别技术的广泛应用,形成全链路智能记录体系,将是上海“数据法院”“智慧法院”建设的重点任务之一。
  此次上海高院与科大讯飞的合作内容包括:将智能语音技术应用到法院庭审场景下,改变当前庭审笔录记录模式,实现在庭审过程中对法官、原被告、犯罪嫌疑人等各方的语音内容自动实时识别成文字;合议庭评议采用音字转换智能系统,以及借助该系统进行实时会议记录、语言翻译;探索大数据智能分析应用,结合全市法院产生的卷宗、庭审、判案数据,利用人工智能及结构化大数据分析技术进行统计、分析,总结、归纳和推送同类案件的历史规律、发展趋势及特点等。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高院;高级人民法院;科大讯飞;数据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