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频道 > 上海新闻 > 上海经纬

央广网

手续简化一年 上海洋山港六成国际船舶通关"零等待"

2016-12-31 18:5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2月31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姚佳麒)今天傍晚,从青岛港驶来的马耳他籍“达飞天坛”轮缓缓靠上洋山港码头,这是2016年以来洋山港迎来的最后一艘入港船舶。接到该轮抵港信息后,边检民警直接在网上办妥了船舶入港手续,整个过程用时不到1分钟,且无须船舶代理提交任何纸质申报材料。
  据洋山边检有关部门介绍,一年前要办理船舶出入港手续,船舶代理须到边检窗口提交纸质申报单证。但自2016年1月1日起,为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服务,适应口岸“大进大出、快进快出”的趋势特点,公安部推出了“简化船舶出入港手续”便民举措。港口边检机关对在境内港口间移泊的境外船舶,不再收取《总申报单》、《船员名单》等纸质申报单证,不再制作传递《边封》。这意味着船舶代理无需前往窗口,只须通过“单一窗口”平台进行电子申报,边检机关查阅该船舶本航次在国内港口的相关信息资料,核对无误后即可直接办理船舶入出港手续。
  新举措由于不再收取纸质单证,免去了船舶代理往返船舶与边检窗口的时间和等候办理船舶入出港手续的时间,实现了通关“零等待”,进一步方便服务对象,提升了口岸通关效率。“简单、方便、省时,真是好政策”,外联合代业务员向松林为该举措点赞道,“现在省去了我们到边检窗口办理手续的全过程,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变成了现实。
  为了使该项举措顺畅推行,上海边检部门前期及时发放宣传资料,并借助微信公众平台、邮件等形式将举措内容告知船方及船舶代理公司。数据显示,2016全年,洋山港共入出境(港)国际航行船舶近万艘次,其中入出港国际航行船舶将近6000艘次,约占总量的60%,超过一半国际航行船舶受惠。

编辑:林馥榆

关键词:上海;洋山港;船舶;通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海元旦假日:气温偏高 利于出游

2016-12-31 07:38:00

沪确诊1输入性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据上海市卫计委官方网站通报,上海市报告1例江苏来沪就诊的输入性感染H7N9病毒确诊病例。患者张某,男,45岁,江苏南通户籍,于12月21日确诊,现正在积极救治中。

2016-12-30 19:30:00

“东航60年”主题号迎新首航

随着MU521航班的起飞,“东航60年”主题号彩绘机从上海浦东机场腾空而起。值此新年交替之际,东航即将迎来发展60年,“东航60年”主题号航班的首航,为东航一甲子的航程铭刻下隽永的记忆,也预示着东航未来的发展即将跨越新的征程。

2016-12-30 19: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