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2月2日消息(记者林馥榆)昨天,彭博新能源财经在上海峰会上发布了《中国加速低碳进程》。报告详细讨论中国迈向碳中和目标的可能路径,其中包括中国工业和公路交通等领域加速电气化,并加速部署可再生电源等零碳电源。

  “中国经济腾飞的同时,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也应承担更多的责任。加快转型不仅利于减排,更能为制造业创造更多机会。”彭博新能源财经中国研究负责人寇楠楠说,“光伏组件和储能等性能更优、成本更低的清洁能源技术对全球各国实现清洁能源转型大有裨益。”

  本报告在彭博新能源财经年度重磅报告《2020年新能源市场长期展望》的基础上,通过“经济转型情景”和“加速转型情景”两种情景来分析中国能源市场的长期发展前景。在加速转型情景中,到2050年,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的53%,其中92%的电能由光伏和风电为主的零碳电源提供,并主要通过氢燃料燃气轮机提供系统平衡。这样一来,电力行业排放量最快于2024年达峰,此后迅速下降。尽管用电需求仍不断上升,但年度碳排放量以平均每年1.5亿吨的速度下降,降低了实现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难度。

  “只有发电排放强度快速下降的情况下,加速电气化才有助于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彭博新能源财经高级分析师、报告的主要作者刘雨菁说,“中国应继续推进电力市场改革,优化可再生能源的投资环境, 同时通过更清洁的创新方案来降低对煤电的需求。”

  “随着全球从新冠疫情中逐渐恢复,中国的承诺展示了减排对于全面并真正复苏至关重要。”彭博慈善基金会全球气候与环境项目负责人杨爱伦表示,“这篇报告显示,随着中国在气候变化上投入足够的资源和资金,不仅将收获一个低碳社会,更将为其高质量的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报告指出,中国迈向碳中和目标的过程中,各关键低碳技术领域有望吸引高达数万亿美元的新增投资。光伏、风电、新能源汽车产业将发挥重要作用,而氢能产业的角色也日益关键,可为中国工业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创造新机遇。加速中国经济低碳转型需持续推进改革,并充分调动公共部门和私有企业所有利益相关者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