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浦发银行黄金钫支行成功堵截一起投资诈骗案件

2019-07-15 13: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7月15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何秋翔)日前,浦发银行黄金钫支行成功堵截一起通过微信群进行诈骗的案件,为市民王老伯守住资金安全。而经过民警事后深入调查发现,幸亏银行及时识别,受害者得以避免被同一犯罪分子第二次行骗,资金安全得到保护。

  当天中午,王老伯来到浦发银行黄金钫支行,要求办理现金汇款业务,汇款金额为6,460元。工作人员根据银行的内控制度对王老伯进行转账告知提示时发现异常情况:首先,王老伯提供的是一张纸片,上面标注的是经办手续费,但是收款人却是个人。其次,王老伯要求办理的是现金汇款,而非便于今后处理纠纷的转账。最可疑的是,在银行工作人员询问后得知,王老伯和收款人并不熟识,身为为退休人员,却称呼对方为“王董事长”。在发现这一系列异常情况后,银行工作人员又向王老伯深入询问,了解到更多情况。

  原来这位“王董事长”通过一个共有259人的微信群联络集资参股某境外公司上市的事宜。本次汇款是王老伯和老伴2个人的尾款手续费。职业的敏感性以及对于储户资金安全的保护意识,让浦发银行的工作人员立即提出王老伯是被诈骗的怀疑。在向王老伯解释相关情况的同时,银行工作人员立即向当地罗山派出所进行报告。

  十分钟后,民警赶到现场,简单询问情况后将客户带至派出所做进一步调查。后经派出所民警反馈,原来早在6年前,像王老伯一样的投资者们就向所谓的上市公司汇款20万元进行投资,但是由于迟迟未能上市,群里的投资者们开始心生疑虑先后向警方报案。但是,最近“王董事长”在群里又向大家发布公司将于近日赴美上市的信息,条件是要汇款一定数额的手续费,导致不少心存幻想的投资者再次上当受骗。

  浦发银行的工作人员也再次提醒市民,近年来投资理财领域的非法集资案件高发多发,不法分子虚构借款人及资金用途,以高息为诱饵,发布虚假信息吸收公众存款,并任意挥霍或者非法占有投资资金。另一方面,各种名目的诈骗案件也逐步通过微信(群)等网络渠道进行实施,众多的老年市民更是成为犯罪分子的主要目标。对此,浦发银行也通过不断加强员工的风险防范意识与案件的识别能力,并在网点周边持续开展公众教育宣传,守住百姓的钱袋子,保障资金安全。

编辑: 林馥榆

浦发银行黄金钫支行成功堵截一起投资诈骗案件

日前,浦发银行黄金钫支行成功堵截一起通过微信群进行诈骗的案件,为市民王老伯守住资金安全。而经过民警事后深入调查发现,幸亏银行及时识别,受害者得以避免被同一犯罪分子第二次行骗,资金安全得到保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