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交所投教】“投资者保护 明规则、识风险”案例——警惕上市公司“忽悠式”信息披露

2017-08-02 18:44:00来源:百川众学

  “投资者保护·明规则、识风险”案例巡展——违规信息披露篇(一)

  近期,中国证监会组织开展了“投资者保护·明规则、识风险”专项宣传活动。继内幕交易、市场操纵两个宣传主题后,上海证券交易所也将陆续对活动发布的违规信息披露、市场主体违规经营两个宣传主题的典型案例进行解读,帮助投资者了解案件背后的规则红线、风险底线,普及金融、法律知识,提升投资者的守法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敬请您的关注和分享。

  在股票市场中,热门题材股票可能预示着公司未来具有潜在的发展前景和上升空间,往往容易受到广大投资者的大力追捧。许多上市公司也会通过业务转型、资产重组等方式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挖掘更大发展潜力。

  然而,一些上市公司借助热门题材“吹泡泡”,通过披露不真实、不准确的信息夸大、渲染相关业务给公司带来的影响,误导投资者,引起投资者的跟风追捧。殊不知背后不过是虚无缥缈的愿景而已。

  举个栗子

 

 

  但是事实上如此宏伟的互联网金融图景背后不过是充满不确定性的幻景。

 

 

  再举个栗子

  上市公司在发生经营方针和经营范围的重大变化,或者重大投资行为和重大购置财产的决定等事项时,应当真实、准确、完整的披露信息,说明事件的起因、目前的状态和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如果不切实际的夸大事实,或者有选择性的披露信息,会造成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容易造成投资者依赖信息做出错误的投资决策。

 

 

  免责声明

  本栏目的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不应以该等信息取代其独立判断或仅根据该等做出决策。上海证券交易所力求本栏目的信息准确可靠,但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或完整性不作保证,亦不对因使用该等信息而引发或可能引发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市场操纵;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内幕交易;信息披露

投资者保护案例 警惕上市公司信息披露

在股票市场中,热门题材股票可能预示着公司未来具有潜在的发展前景和上升空间,往往容易受到广大投资者的大力追捧。一些上市公司借助热门题材“吹泡泡”,通过披露不真实、不准确的信息夸大、渲染相关业务给公司带来的影响,误导投资者,引起投资者的跟风追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