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渣打2月中小企业信心指数提升 前景向好

2017-03-01 14: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2月1日消息(记者吴善阳)最新发布的渣打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SMEI)显示,2月市场对中国中小企业经营前景的预期出现改善。2月SMEI三个分项指数中,未来三个月预期指数由1月的56.2强劲反弹至63.5。经营现状指数由上月55.3进一步降至53.3,反映春节假期致企业生产活动受到干扰。信用指数由较1月下降1.4个百分点至52.1。预期指数强劲反弹推动2月SMEI整体指数由1月的55.0升至56.3。

  SMEI三个分项指数的子指标中,春节扰动致2月销售下滑和生产萎缩。然而,预期指标显示市场对短期复苏的信心较去年同期增强。2月原材料库存经历1月的下降后重返扩张区间,预示未来企业有望扩大生产。按地区分,南方中小企业表现领先其他地区。按行业分,IT和服务业中小企业表现优于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减弱,且融资成本仍维持高位。货币政策收紧和对广义信贷监管的加强或持续推高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人民币对美元贬值预期由去年12月的峰值进一步缓和,同时受访企业对能源成本上升的预期加重。

  2月生产活动放缓。生产现状指标由1月的61.0降至47.4,反映2月工作天数减少。但生产预期指指较1月回升13.7个百分点至71.4,且这一结果高于2016年春节后的峰值70.6,暗示企业经营前景较去年同期更加乐观。2月投资现状指标由1月的54.0升至55.3,投资预期指标较1月改善4.2个百分点至58.6,表明春节过后企业投资意愿回暖。产能利用率预期上升将增加用工。中小企业用工和产能利用率的现状指标双双疲软。然而由于预计生产将加速,2月用工和产能利用率的预期指标较上月分别上升6.7和8.4个百分点。

  经营现状放缓但经营预期反弹。由于春节假期导致企业实际经营活动放缓,2月中小企业经营现状指数由1月的55.3回落至53.3。未来三个月预期指数由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的较低水平提升至63.5,表明中小企业经营短期前景显著改善。2月经营现状指数中新订单指标由1月的57.3连续第二个月下滑至55.2,新出口订单指标下降1.4个百分点至51.7。这一下降反映春节假期的扰动和节前销售旺季提前的影响。然而,预期指数中新订单指标由1月的57.3强劲上升至68.8,表明企业对短期销售前景的信心增强。?

  中小企业计划增加原材料库存。2月原材料库存现状指标重返扩张区间,表明当月库存增加。原材料库存预期指标反弹更为强劲,由52.3升至59.6,这将有利于推动节后生产活动加速。产成品库存开始上升。2月产成品库存的现状及预期指标经历连续三个月的收缩后双双重返扩张区间(分别达50.3和54.7)。这一结果预示补库存或将开启,但该趋势的持续性仍有待观察。投入价格上升侵蚀企业盈利能力。由于投入价格涨幅超过产成品价格涨幅,2月企业盈利指标下降7.6个百分点。投入价格预期指标由上月的63.6持续上升至65.6,表明下游企业压力增大。

  中小企业的信用环境仍显恶劣。2月信用状况指数较上月下降1.4个百分点至近六个月最低位52.1,表明中小企业信贷需求进一步疲软。2月银行对中小企业放贷意愿由1月较低水平的50.5改善至55.7,部分得益于年初信用额度更新的推动。然而,中小企业融资总量指标由上月的52.8降至52.0,表明信贷需求有所减弱。此外,由于销售和生产放缓,2月企业现金盈余和应收帐款周转率指标分别下降2.8和2.5个百分点。1-2月通常为中国企业部门经营淡季。随着企业经营逐步复苏,我们预计未来几个月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将会上升。

  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仍居高位。2月银行及非银行融资成本指标(分别为46.0和47.0)显示融资成本仍然较高。然而,中小企业最艰难的时期似乎已经度过。近期中国人民银行(以下简称“央行”)上调逆回购和借贷便利工具利率显示出政府旨在抑制信贷增长和金融市场杠杆;暗示面对通胀上升、人民币贬值压力和进一步去杠杆的需要,2017年货币及信贷政策或将小幅收紧。我们预计2017年央行将维持货币市场流动性紧平衡并逐步将向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继续上调20个基点。此外,银行表外贷款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的监管趋严或将对中小企业融资造成更大压力并推高企业的非银行融资成本。

  人民币贬值预期继续缓和。最新一期中小企业信心调研及结果显示,受访中小企业对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预期由去年12月的峰值进一步缓和,但对能源成本上升的预期加重。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渣打银行;中小企业;经营前景;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