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养老金入市首批资金已就位 预计规模接近2500亿

2017-01-24 21:37:00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重磅利好!养老金入市首批资金已就位,最可能低吸这些股)
  据澎湃新闻网消息 在人社部举行2016年四季度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人社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长、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要稳慎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多措并举增强基金支撑能力。他表示,将正式启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
  一、规模多大?
  据央视财经消息,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表示,最近若干省份在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对阶段性的结余养老保险金进行运作。养老金入市已箭在弦上。广西成为首批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进行委托投资的省份,委托投资额度400亿。
  楼继伟表示,最近若干省份在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对阶段性结余的养老保险金进行运作,相比于全国社保基金,这部分资金是阶段性的,对波动的容忍度相对较小,进入股市的规模也有限。
  不过从长期来看,规模可能远不止如此。目前国内养老金规模庞大,预估目前大约有4万亿元的累计结余。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养老金投资股票(或股票型)产品的比例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如果按照此上限计算,养老金投资股票(或股票型)产品的规模理论上可超过万亿元,不过实际上为了确保资金的安全,多数不会一次达到上限。广发证券认为,参照社保基金和险资的历史数据,估计本次养老金入市的比例在12%左右,规模接近2500亿。东方证券也预计,未来几年内养老金为A股带来的增量资金将在3000亿~6000亿之间。千亿量级的增量资金对A股的影响显然不容小觑。
  二、何时入市?
  东方证券梳理出养老金投资的几个步骤:
  第一步,各省市的人民政府,把各辖区内所有的养老金归集起来,归集到省级的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
  第二步,各省市把专户里的养老金留下一部分支付费用之后,作为委托人,委托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
  第三步,受托人,也就是社保基金理事会再选择专业投资管理机构,也就是去年12月确定的21家;
  最后一步,就是资金拨付,进行投资。东方证券认为,基本养老金入市只差最后一步,预计春节后正式入市运作。
  值得注意的是,社保基金和养老金并不是一回事。根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官网的介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国家社会保障储备基金,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资本划转、基金投资收益和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构成,专门用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支出的补充、调剂,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简称社保基金会)负责管理运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与地方政府管理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等社会保险基金是不同的基金,资金来源和运营管理不同,用途也存在区别。社会保险基金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和生育保险基金。
  但从投资目的上,却具有一定趋同性,资金的安全性都放在了第一位,此前部分省份已开始尝试将养老金直接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代为投资,如广东省就曾经过国务院特批将1000亿养老金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投资。
  三、哪些股有望成为养老金首批建仓标的?
  这个问题其实很好回答!由于各地养老金大概率会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进行投资,而两者在投资目的上有较强趋同性,社保基金目前的投资方向可能就是以后养老金的投资方向。
  时报君这里对全国社保基金的重仓持股做了一下统计,以此分析其持股特点和偏好,由于披露2016年年报的上市公司数量还非常少,这里按照2016年三季报的持股数据进行统计。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全国社保基金共现身698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涉及43个社保投资组合,当期合计市值1708亿元。当然,由于社保基金持股中存在部分未上榜前十大流动股东的个股,社保基金实际投入A股的规模要更大一些。
  从持股所处的申万一级行业来看,医药生物是社保基金最为青睐的行业,社保基金共现身该行业73股,化工、计算机、电子、机械设备等行业也较受青睐,均有40只以上个股被社保基金重仓。
  自2016年12月以来,A股开启新一波下跌,沪指累计下跌3.48%,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跌幅分别为8.78%和13.55%,很多中小市值个股跌幅都超过这些指数。下面时报君筛选出社保基金重仓股中,2016年12月以来跌幅超过10%,且估值相对较低的部分个股,从安全性和超跌的角度,这些个股也有望成为养老金投资的目标,供读者参考。
  

 

  

  图片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 林馥榆
关键词: 养老金;基金;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