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这些作品中思考,艺术院校发展应如何找准自身定位

2017-12-13 13:41:00来源:新民晚报

13.《草原之梦》 张建忠.jpg

图说:《草原之梦》 张建忠 主办方供图

  集结了国内48所美术院校(包括了十大美院、8所艺术学院、30所综合性大学)800多件作品的“杏林撷英——全国高等美术院校优秀学生作品邀请展”,将于2017年12月26日在中华艺术宫举行。该展作为“全国高等美术教育成果系列展”中的首展,由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组织策划。“这是国内首个如此规模的高校系列展,也是1949年以来第一次如此集中地讨论美术教育”,上大上海美术学院执行院长汪大伟在接受新民晚报记者采访时尤其强调,“文献记载着一个个院校的历史轨迹与发展中的重大事件,艺术院校发展应该从特色着手,对照别人的发展过程,就像看一面镜子,更能厘清自身的特色和发展定位。”

11.《少女与云1》 刘航.jpg

图说:《少女与云1》 刘航 主办方供图

  “全国高等美术教育成果系列展”通过 “杏林撷英——全国高等美术院校优秀学生作品邀请展”(2017年,本次展览)、 “师坛锦瑟——全国高等美术院校优秀教师作品展” (2018年)、“春华秋实——中国高等美术教育文献展”(2019年),三年系列化展览及论坛活动,回望审视中国百年美术教育的文脉历史,思考当下美术教育中的问题,前瞻并构划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未来发展。而持续三年的三场展览,更是对新中国美术教育70年成就和研究成果的梳理。

04.《花时人事》周甜馨.jpg

图说:《花时人事》 周甜馨 主办方供图

  活动的倡议一经发起,即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48所美术院校的响应与协同合作,最终展览将以880人、827件作品、4900平方米展厅展示全国各地重要的艺术院校的学术资源,实现全国各地区高等美术教育的大面积“覆盖”。

  “杏林撷英——全国高等美术院校优秀学生作品邀请展”由展示与论坛两大部分组成。“展示”部分主要定位于相关艺术院校自2000年以来的历届优秀学生作品的展示,五个展示空间在区域大小的划分、色彩明暗效果的处理以及展示流线上都根据其自身特色进行设计规划。陈列手上法突出作品个性化,细节上突出主题性和时代特色。

02. 《黑之歌》 韩荣.jpg

图说:《黑之歌》 韩荣 主办方供图

  上海美术学院将展出涵盖本科和研究生的绘画、雕塑和设计作品30件(套)。汪大伟认为,这些作品“浪漫不失理性,空灵不失沉稳,自我不失思辨,观念不惧批判。”在关注当下中国传统文化复兴方向,对接上海都市文化建设需求,尊重艺术创作规律,培养有时代担当的艺术创作者的人才的框架下这些作品从题材看现实与超现实并存;在风格上,海派与新海派共存;在技艺上,当代与新古典共融。

  “论坛”部分将围绕“当代中国美术教育的培养目标和发展转型”的论题主线,进行切磋沟通美术人才培养教育之道。通过展示与研讨,构建交流平台和对话机制,分享和交流教育成果,检视、探讨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问题,总结中国高等美术教育实践中的经验得失。(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编辑: 唐奇云

全国美术院校优秀学生作品展将在沪举行

集结了国内48所美术院校(包括了十大美院、8所艺术学院、30所综合性大学)800多件作品的“杏林撷英——全国高等美术院校优秀学生作品邀请展”,将于2017年12月26日在中华艺术宫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