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美影厂60岁了,这些经典动画片你一定不会陌生

2017-04-14 20:04:00来源:上观新闻

  4月13日,上海美术电影制片人迎来60岁生日。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美术电影制片,也是中国历史最老的动画制片厂之一。前身是东北电影制片厂的卡通股,1949年成立美术片组,次年迁到上海隶属上海电影制片厂。

  1957年4月,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正式建厂,设动画、木偶和剪纸3个制片部门,以及两个下属企业:中外合资上海亿利美动画有限公司和集体所有制上海美术电影绘制厂,生产的动画片占全国美术片产量80%以上,逐渐形成了中国美术片的风格。

  《三个和尚》

  剪纸动画片《葫芦兄弟》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建厂前摄制的动画片《骄傲的将军》、木偶片《神笔马良》,在探索民族风格方面取得了成功的经验,对美术片的民族化方向产生了重要影响。1958年,万古蟾带领一批青年美术片工作者,吸取中国民间皮影戏和剪纸片的艺术特点,成功地拍摄出第一部剪纸片《猪八戒吃西瓜》。1960年,在特伟、钱家骏的指导下,一批青年美术片工作者把具有民族传统的水墨画搬上银幕,摄制了第一部水墨动画片《小蝌蚪找妈妈》。同年,虞哲光以儿童手工折纸为造型手段,拍出第一部折纸片《聪明的鸭子》。

  木偶片《神笔马良》

  1960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在北京、上海等6个城市举行了美术电影展览,受到观众的欢迎,并得到国家领导人的称赞。1962年,展览又在香港展出,受到港澳同胞的称赞。1961年至1964年,美影厂制作的彩色动画长片《大闹天宫》成为中国动画史上的丰碑,影响了几代中国人。

  60年来,《大闹天宫》《牧笛》《三个和尚》《宝莲灯》《大耳朵图图》等优秀作品享誉国内外,相继获得了丹麦欧登塞童话电影节“金质奖”、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及中国电影“金鸡奖”、“华表奖”、“童牛奖”等在内的200多个奖项。2006年出品的影院木偶片《西岳奇童》,票房突破300万,在当时的影市也算是市场成功之作。

  这些经典动画片都出自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不完全名单):

  1958年《小鲤鱼跳龙门》

  1958年《三毛流浪记》

  1959年剪纸动画片《渔童》

  上海美术高等专科学校60年代毕业生作品《没头脑和不高兴》

  1960年《小蝌蚪找妈妈》

  1963年《长发妹》

  1963年《牧笛》

  1979年《哪咤闹海》

  1979年《熊猫百货商店》

  1980年《雪孩子》

  1980年《九色鹿》

  1980年《阿凡提的故事》

  1981年《三个和尚》

  1982年水墨动画片《鹿铃》

  1983年作品《天书奇谭》

  1984年《黑猫警长》

  1987年《邋遢大王》

  1988年剪纸动画片《葫芦兄弟》

  2000年《宝莲灯》

  2004年《大耳朵图图》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1980年;经典动画片;神笔马良;小蝌蚪找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