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起底Farine面包店老板:一个高调"的美食家" 一个透支"成功"的营销者

2017-03-24 09:56:00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最新消息】武康路,一条被梧桐树遮蔽的上海马路。这条曾经幽静的街,如今却成为人气爆棚的网红一条街。

  FrankPecol,一个50岁的法国男人。这个朋友眼里“孤独的美食家”,员工眼里“完美主义”的老板。却用另一种方式,展现出了一个生意人的另一面。

  今天,他一手创立的Farine面包店涉嫌长期使用过期面粉,4家分店相继停业接受调查。

  矛盾:从认真的老板到逐利的商人

  上午消息刚刚曝出时,朋友们曾试着拨打他的手机,但已经处在关机状态,有说他不在上海,

  “他总是飞来飞去……”

  相熟的朋友说,Franck现在已经很少管店里的事了,“他更像是个美食代言人。”

  然而在几年前,他的员工并不是这么说的。一位2年前在WIYF 和咖啡厅 Grains 工作的员工说道:

  “感觉 Franck 基本上每天都要来晃一圈,看到有什么不对的会马上说出来,比如看到吧台上的吸管只剩一半了,他就会跟我说,‘要注意了啊’。”

图说:Farine 店内,图片来源:Giga

  Franck的矛盾不仅仅体现在工作的态度上。他的开店思想也经历着变化。2012 年,Franck Pecol 在 采访中表示了对生意扩张的担忧。

  “在一个地方你已经有很多事要做,增加一个地方会失掉你的身份,很快你就会被稀释。”

  可是,几年后,他的面包店却走上了迅速扩张的路了。2012 年,第一家 Farine 在武康路开张,2015 年底,第一家分店在浦东 IFC Mall 开业,此后又在新天地和外滩再开两家。为保证产量,9月份位于闵行区的中央工厂开始运作。

  然而,就是这几家店,在今天被一一停业整顿了。

  讽刺:严苛的“美食家”,随意的用料

  2015年时,Franck曾在一段视频采访中强调,手工烘焙和加工冷冻面团是完全不一样的,法国人有严苛的标准,他的烘培店一定会遵循最纯粹的法国风格,显然在那时的聚光灯下,他是一个严苛的“美食家”。

  “法棍需要新鲜烘焙才好吃……羊角面包是法国人的传统早餐,也可以被当作孩子们放学后的点心……”

  这是Franck Pecol此前在接受一家媒体采访时的开场白。然而,据举报人爆料,仅武康路这一家Farine,一天就要卖掉超过1000只羊角面包。而这1000只疑似用过期面粉制作的羊角面包,有不少成为了孩子们的点心……

  翻看他的社交网络,你会发现Franck是个标准的“吃货”。近200张分享的图片基本都与美食有关,从红酒、牛排到自制早餐,他还会为一位米其林三星大厨的去世而唏嘘……

  武康路也一直出现在他的社交网络里。就在3月初,他还发图跟朋友们分享了Farine闵行中央工厂的揭牌,以及即将在古北开业的新店,甚至还有一张自家法棍生产过程的图片,而这些法棍所用的面粉,或许就是过期的。

  他也很乐意分享自己的那家网红冰淇淋店WIYF,并常常惊叹于店外形形色色的排队者,甚至还有坐着劳斯莱斯而来的,他把他们称为“冰淇淋上瘾者”。网络传播后的一夜爆红让他自己都感觉有些吃惊。

  甚至在几天前,他还在自己的社交网络上发图,调侃了另一家网红饮料店。

  “为了一杯茶等待3个小时?就是为了这一口……”

  Franck虽然调侃着网红。但他却深谙网红经济之道。

  “我不太担心怎么做营销,中国人喜欢展示他们吃的食物和生活方式。”

  他曾坦言,把面包店精心装修成这样,然后一个羊角面包卖10多块钱,在巴黎是很难让人接受的。但在中国,在今天以前,他一度“成功”了。(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美食家;Farine;Franck;冷冻面团;面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