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的小伙伴~

虎年已至

大家有没有添置虎元素的物件?

小嘉最近搜罗了不少

做工精巧、又萌又猛的

虎年手工作品

快来看看哪样戳中你心~

作品名称:福虎

作者:李萧

材质:衍纸

作品亮点

呆萌的小眼神,歪头疑惑的小表情,有谁能抵抗住这样的“萌”呢?小萌虎左手提着红火喜庆的小灯笼,寓意着新的一年红红火火,喜庆兴旺;右手提着精致小巧的卷轴,寓意着新年好运滚滚而来。

创作背景

家住江桥的李萧从小热爱纸艺创作,涉猎衍纸制作有9年多的时间,近几年一直专注于衍纸创作和教学。李萧擅长花卉题材的作品,她通过染色、造型、裁剪等不同的表现手法,来丰富作品的形式。李萧创作的这只福虎憨态可掬,同时加入了红灯笼、金币等元素,既喜庆吉祥,又生动可爱,让人仿佛看到一只憨憨的小老虎笑盈盈地走来。

作品名称:虎头鞋

作者:俞晓兰

材质:超轻粘土

作品亮点

不同颜色的超轻粘土搭配组合,呈现出老虎的特征。可爱的虎头鞋寓意给孩子们带去好运。

创作背景

家住南翔镇银翔社区的俞晓兰今年36岁,她从小就喜欢美术,尤其对超轻粘土情有独钟。在平时和孩子们的相处中,俞晓兰会用心积累创作素材。虎头鞋是中国传统民间手工艺制作的童鞋,既有实用价值,也有观赏价值,同时又是一种吉祥物。借这双虎头鞋,俞晓兰祝小朋友们虎虎生威,快乐成长。

作品名称:福虎迎春

作者:江戍芸

材质:毛线钩织品

作品亮点

福虎迎春,呆萌可爱的小老虎造型各异,喜迎新年有的福虎换上新衣迎新春,有的福虎翘起小脚脚开心过大年,还有的福虎挂上了“喜乐”小吊坠,寓意新的一年喜乐顺遂,每一只小福虎都饱含创作者对新一年的美好希冀。

创作背景

在徐行工作的江戍芸十分热爱手工艺针织作品,在闲暇时间也经常会钩织一些手拎包、小玩偶。钩织一只小福虎大概需要1-2天的时间,这一组作品花费了半个月的时间来制作,这组福虎迎春不仅是喜迎虎年的到来,也寄托了她们一家对新一年的美好愿景。

作品名称:草编老虎

作者:王勤

材质:黄草

作品亮点

以素色黄草为底,搭配了棕、褐、红三色黄草,经纬之间不断交互编织,最终勾勒出一只蠢萌憨厚的草编小老虎形象,作品全部采用了挑压法,保证了线条的绵密厚重。

创作背景

王勤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徐行草编的传承人,编织徐行草编已有40多年,创作了许多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作品,在继承与发扬中,带领她的团队不断促进徐行草编的推陈出新。虎年王勤以老虎为题,设计编织了一只卡通小老虎,装裱之后放于书桌、悬于墙头,更增添了节日的氛围。

作品名称:药斑布老虎

作者:柳玉成

材质:药斑布

作品亮点

药斑布是中国传统的手工印染工艺,采用天然的蓼蓝草制作染料,通过织布、刻版、刮浆、染色、刮白、固色、晾晒七道工艺,形成鲜明的蓝白图案。随后在药斑布上按照布老虎的形状刻画出图案,经过裁剪、缝补、填充棉花等工序,一只活灵活现的药斑布老虎就完成了,呆萌的表情,竖立的尾巴,煞是可爱~

创作背景

柳玉成是“安亭药斑布”新一代传承人,据她介绍:“全国各地的布老虎不下百余种,而药斑布老虎则是嘉定的特色文创产品。”虎年新春,她相信造型可爱、憨态可掬的药斑布老虎会受到小朋友们的喜爱,她也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可以接触了解、爱上药斑布。

作品名称:虎显神威祈福灯

作者:胡苏芬

材质:杨木板、红色闪金卡纸

作品亮点

灯笼的骨架采用激光雕刻木板,加上用红色闪金卡纸雕刻出栩栩如生的小老虎,配上红色穗子,寓意着虎年显神威、红红火火、顺遂如意。

创作背景

胡苏芬是上海君韬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她介绍,这款灯笼是原创的虎年花版图纹图样,融合了中国民俗文化和技艺。在灯笼上雕刻小老虎,寓意着虎年显神威,福运临门、富贵盈门。

作品名称:吉祥虎头

作者:昝兰

材质:超轻黏土

作品亮点

虎年到了,结合新年舞狮的灵感来源,使用超轻黏土制作虎头吉祥图案,寓意虎年吉祥如意,年年有余。

创作背景

住在菊园万科悦城的昝兰是一名服装设计师,从小就对手工和传统艺术感兴趣,虽然工作繁忙,但依然会利用仅有的时间做一些喜欢的黏土手办,尤其是将中国的传统文化运用到创作中。这次的小虎头,除了舞狮元素,还有吉祥的鱼吊坠,结合到一起,祝大家虎星高照,富贵有余!

作品名称:银虎扑来

作者:史国宝

材质:大头针

作品亮点

作品乍看像剪纸,却有剪纸不具备的立体感,又像是随光影流转的画,画面效果非常奇特。在白色底板上镶嵌不锈钢大头针,通过高高低低、错落有致的大头针巧妙地将老虎的神态展现得颇有张力、活灵活现,喻意虎头扬扬好运来。

创作背景

家住真新街道的68岁爷叔史国宝对大头针作画情有独钟,创作一幅大头针镶嵌画,一般需要2-3个月,最多可用掉上万根大头针。这里面最难的,就是如何通过大头针高低疏密的排布,来塑造远近虚实及立体感。每逢新年,史国宝都会创作一幅生肖作品,用他独有的方式迎新春贺新年。

编辑:林馥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