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亭镇党委书记何蓉

位于嘉定北部的华亭镇,镇域面积39.5平方公里,农田面积占比60%。近年来,华亭镇党委将主攻示范村创建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在创建过程中凝聚合力、鼓舞人心,提高区域的竞争力和显示度。目前,全镇10个村中已有6个村成功创建或即将迎接乡村振兴示范村、美丽乡村示范村验收。

统一“为何创”的认识,在激活动力上发力

“一年忙到头,但又讲不出什么成绩。”基层工作繁琐复杂,基层干部往往缺少一种目标感,因此华亭镇党委把示范村创建这项集成性强、含金量高的工作作为基层工作者能够持续行动、咬牙坚持的指南针,将“要我创”转变为“我要创”。镇党委层面统筹各类资金、资源支持示范村建设,将农田水利、村庄道路、环境整治等支持资金向创建村倾斜,切实将示范村创建工作与产业资本的导入、村域面貌的改善、群众的获得感紧密联系起来,凝聚起创建合力,同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示范村创建工作设定为村级考核特别奖惩事项的最高分值,压实基层村创建主体责任,激发创建动力。

谋划“如何创”的路径,在有效推进上聚力

健全完善工作机制。镇党委高度重视示范村创建工作,我将其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抓谋划、抓推进、抓督办,先后召开10余次专题研究创建工作。成立华亭镇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产业发展、治理优化、党建引领、文明提升五个专项行动组,通过联村领导督导、条块结对共建,协同有力推进“两个示范村”创建工作。

实施“一村一品一村一韵”工程。引导10个自然村立足自然禀赋资源条件,形成区域性品牌,打造高品质、有韵味的美丽乡村。其中联一村、毛桥村两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分别依托“乡悦华亭”“毛桥集市”项目,逐步形成乡村旅游综合体,其余各村通过培育特色产业、挖掘乡土文化、打造特色景观,形成了诸如“月季塔桥”(打造月季文化园、月季步道、月季墙)、“稻香联三”(打造白瓜、白米、白蒜的新“三白”基地)、“温暖连俊”(讲好烈士王连俊故事,弘扬红色文化)等村级品牌,通过品牌化统领,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华亭镇始终将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和“红色引擎”,通过实施3个示范项目、6个特色项目和4个试点“书记”项目(如毛桥村“三色桥”党建工作法、联一村“联悦”党建模式),与浏河镇打造跨省村级党建品牌(如“多彩塘桥”“尚亭美仓”“新新向农”),以“党建+”推动示范村创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齐头并进。

深化“创什么”的目标,在扩大成果上着力

镇级层面着眼建设高质量乡村振兴示范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振兴”要求,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以量质并举的示范村创建工作为基础,争创市级乡村示范镇。

乡村振兴示范村聚焦提升整体水平。乡村振兴示范村既要有“颜值”,也要有“内涵”。在乡村振兴示范村联一村,我们推出“亭·院治理联盟”“物管·红专员”“乡悦·会客厅”“民情·议事会”“百姓·秀舞台”五大自治共治载体社会治理模式,着力探索村庄归并形态下的乡村治理路径。在毛桥村,通过组建“益宅尚”村民议事联盟、推行“星宅基”积分亮牌制度、建立“毛桥人朋友圈”,把村里各方面力量组织、凝聚起来,成为参与农村社会治理的主力军。

美丽乡村示范村着眼“干净、整洁、有序”。继续夯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重点抓好村宅微治理和做优做强区域品牌,努力形成百花齐放、各美其美的生动格局。

有动力、有方向、有成果。

华亭镇将巩固和深化示范村创建成效,

赋予乡村更多的生机与活力,

让美丽乡村

成为上海这座超大城市的靓丽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