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10月22日),2021第八届全球汽车精英联合年会暨“中国拥抱世界”汽车产业创新论坛在嘉定举行。论坛以“大变革时代的汽车能源战略”为主题,深入探讨了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中国如何与世界汽车产业实现协同发展。

“在‘双碳’背景下,电动化基本上是大势所趋。”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在主旨演讲“碳中和与中国汽车应对之路”中表示,“碳达峰”与“碳中和”既是环境问题,也是发展问题,践行“双碳”不能孤军奋战,汽车产业脱碳是一场系统性变革,动力多元化是未来相当长时间的主旋律。

中汽中心首席专家、中国汽车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斌展示了“双碳目标下的汽车产业实施路线图研究1.0版研究成果”,并就纯电动汽车是否真的低碳进行了深度减碳分析。“在‘双碳’背景下,我们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但是同时也要改进传统燃油车的节能技术,各方形成合力,并且充电桩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也要加快。”刘斌表示。

丰田汽车研发中心北京创新中心主任坂井光人分享了“丰田公司多样化动力总成应对策略”。他表示,丰田公司将把混合动力技术作为核心技术研发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与其他技术的相辅相成。“丰田正在努力扩大纯电动车产品线,同时也在进一步扩充混合动力产品,预计在三五年内混合电动车能达到新能源汽车的一半。”

“燃料电池车VS电动车,谁更适合中国?”“双碳背景下,中国2030年前全面禁售燃油车是否可能?”现场还围绕这两个热点议题,举行了专题辩论和圆桌会议。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燃料电池所所长章俊良提出观点:“相比锂电子,燃料电池是清洁无害的、固态的,寿命长且安全,其技术远未到天花板。”宝能汽车广州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许力文则表示:“无论现阶段还是未来,纯电技术都略优于氢燃料技术,但最后还是要取决于整体能源结构。”

近年来,嘉定区瞄准汽车“新四化”的发展趋势,积极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发展。嘉定是国内第一个被国家工信部认定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区,也是中国唯一的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规划建设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产业园、氢能港和新能港,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同时,嘉定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充电站、加氢站的建设。

在创新平台方面,嘉定建立了智能型新能源汽车创新中心,和同济大学机动车检测中心、上汽乘用车研发中心等产学研平台联合研发,共建创新生态。同时,大力推动创新港建设,主动探索和创新服务模式,为创新型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目前,嘉定已有11个国家级科研院所、16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7个国家级的企业技术中心和281家的企业技术中心。汽车“新四化”领域吸引了329家企业,集聚了50多名院士,拥有超过6万名汽车专业人才,已基本形成了较完整的汽车产业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