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15日消息(记者林馥榆)今年以来,全球极端天气频发,威胁着民众的财产和生命安全。如何应对气候变暖的挑战,顺应绿色经济的发展方向,成为保险行业重大的课题之一。

众安金融科技研究院今天(15日)发布报告《保险碳中和系列报告之一:低碳时代的保险行动路径》(以下简称“报告”),认为保险在实现碳中和目标中大有可为,通过保险产品和服务可以撬动更广泛的主体参与低碳行动,为全社会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报告认为,保险机构应先建立明确的治理结构,创建或分配专门角色持续跟踪气候风险评估、及时信息披露、及持续跟踪消费者行为洞察等,以评估气候相关风险的潜在影响。

去年以来,银保监会先后下发《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推动财产保险专业化、精细化、集约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重点都提到对于保险公司线上化、数字化的要求,比如2022年财险业务线上化率达到80%目标等,都指向绿色低碳。

众安保险副总经理王敏表示,保险一直以来承担着风险保障者、资金融通者和社会管理者等多重角色,保险公司应当在绿色发展趋势中,寻找和建立比较优势,从而保持长期可持续竞争力。

王敏还认为,保险机构既要自身践行低碳方式,还需要跳出保险业的单一维度,从全局思考保险在“双碳”行动中的社会治理作用,通过保险机制撬动更多的主体,整合更多资源参与,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