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9月16日消息(记者周洪 )昨天(15日),上海徐汇区“实践汇——新时代文明实践课堂”第6期课堂开讲。近年来,徐汇区充分发挥软实力的“加速器”作用,调动方方面面的资源和要素,积极推动文明实践融入市民生活和城区治理,探索文明实践更富生机的“打开方式”,激发人心共情共鸣,努力让城区的活力、创造力和向心力自然迸发、持久生长。

“实践汇——新时代文明实践课堂”第6期课堂开讲(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本期课堂从“新时代文明实践各级阵地如何有效整合资源”入手,聚焦徐汇落细落小落实的文明实践探索,探讨各级阵地如何挖掘、激活、撬动区域资源,打破界限整合,将“无形要素”转化为推进文明实践工作的“有形力量”,推动基层资源整合实现由“物理变化”到“化学变化”的深度融合,让文明实践工作更富活力、更有成效、更可持续。

围绕“水岸汇,惠你我,共享卓越西岸新生活”服务理念,结合滨江文明示范带建设,徐汇滨江在8.4公里岸线共设置云建筑站、格楼站等22处水岸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把最好的滨水资源留给人民。突出“一站一品”,立足多元人群需求,让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都能在“水岸汇”望得到江水、享得到贴心服务。汇聚滨水岸线4000多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力量,向公众宣传《徐汇滨江文明公约》和《徐汇滨江文明行为规范》,引导市民游客文明健康生活,共同守护高品质水岸空间,努力推动时尚西岸生活的“出圈”和“破圈”,使滨江水岸成为人民的水岸,成为引领城区文明风尚的新地标。

在邬达克设计的老建筑中议事、上党课,在梧桐掩映的历史文化风貌区看展、听讲座,在寸土寸金的市中心解决一日三餐……徐汇区和天平街道拿出最好的资源服务居民,不断升级改造66梧桐院·邻里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聚焦区域资源精细化配置,关照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将养老、育幼等便民服务及展览、演出、讲座等高品质文化供给讯息收录进每月一张的“生活菜单”,为居民提供“家门口”的美好生活体验。

此外,人文底蕴深厚的湖南街道积极整合各类美育资源,创新打造“梧桐汇艺”美育联盟。漕河泾街道馨逸公寓公租房积极发挥公寓内“馨空间”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组织动员、宣传教育群众的优势,整合现有公共空间资源,打造“家门口的客厅”,筑巢引凤的“同心圆”。斜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以戏曲为媒,着力打造“日晖有戏”文明实践品牌。

在“实践汇”课堂微论坛环节,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人员汇聚一堂,围绕议题展开讨论、分享和总结,通过解剖案例、抓取创新突破点等,直面文明实践工作中的疑难和困惑,探讨如何发挥文明实践各级阵地整合资源的优势,打造时时有感动、处处有温情、人人有归属的美好城区。

上海海洋大学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志愿服务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授张祖平表示,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为群众排忧解难,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重要功能。把分散在各个条条块块中的资源有效整合起来,把蕴藏在广大基层干部群众中建设美好生活的创造力充分激发出来。要注重“育种蹲苗” “插柳成荫”“老树新枝”,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把优质资源打通整合盘活,将高品质资源根据需求、与时俱进下沉到基层,使文明实践渗透城区发展各方面,根植于每位市民内心深处,培育徐汇人独特的气质涵养。

随着第6期课堂的正式结束,“实践汇——新时代文明实践课堂”第一季圆满收官。围绕提升群众参与度、助推社会治理、强化理论宣传、建设志愿服务队伍、设计文明实践项目、有效整合资源等6大议题,“实践汇”第一季通过总结徐汇文明实践和社会治理的25个特色案例,把汇聚到的各方经验、智慧,融入到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

据悉,徐汇区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中,充分挖掘区域特色,系列打造理论宣传“新思汇”、案例教学“实践汇”、文明共践“新风汇”、文化共享“名家汇”、美美与共“美育汇”、人人参与“志愿汇”等文明实践品牌项目,生动演绎“汇善汇美汇新思,尚德尚品尚文明”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