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快乐!(藏语)”9月10日一早,马陆育才联合中学体育老师王鹏宇收到了学生献上的哈达,在海拔4200米的高原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至今最特别的一个教师节。今年8月,他从嘉定前往青海省果洛州久治县民族中学,开始了为期半年的支教工作。

“你这行李一看就是来过日子的”

“你这行李一看就是来过日子的!”8月30日,王鹏宇跟随嘉定区党政代表团抵达果洛州,在机场接机时,援青干部、久治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刘峰看到王鹏宇近一米高的行李箱开起了玩笑。

“里面除了衣服还装了一些教学道具,还有无人机、单反,毕竟要在这边待一段时间嘛。”王鹏宇说,在得知自己被选中赴久治支教后,他特意去商场挑选了一个最大号的行李箱,除了衣物和生活必需品,还带上了闲置多年的相机,想为当地的学生留下美好回忆。

从果洛机场到久治县城,车程有2.5个小时。虽然舟车劳顿,但王鹏宇毫无困意,一路上精神饱满地和家人视频分享沿途风景,“看,这边的山跟云一样高,还有好多牦牛在路边吃草,天气确实冷很多……”他的眼神,透露出对新环境的期待,也夹杂着对家人的思念。“告别的时候没感觉,上飞机后想到半年多不能坐在一起吃饭,心情还是有点复杂。”王鹏宇说。

“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使命”

王鹏宇今年29岁,8月20日,他和妻子在老家河南简单举办了婚礼。新婚仅10天,王鹏宇就要出远门,这对年轻夫妻难免有些不舍。“她对我说,你放心去吧,家里有我。”谈到这里,王鹏宇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王鹏宇的妻子也是一名老师,共同的职业让她更能明白支教的意义。“既然是一名老师,就要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使命,这是我们两个共同的信念。”王鹏宇说。

接到支教任务后,王鹏宇立即开始了准备工作:向前几批支教老师了解当地情况、制作课件和教学计划、准备教学道具……“我希望不仅可以给学生带去知识,还能带去科学授课的理念。”王鹏宇说。

王鹏宇也像不少年轻人一样,喜欢新鲜事物,喜欢拍照、刷短视频。来久治之前,他还开通了小红书账号,准备分享自己的支教生活,他的想法很简单,希望通过自己“让更多人了解久治、了解久治的孩子。”

“我们带来的是阳光、是肥料”

久治县位于果洛州东南部,是一个纯牧业县。2020年4月,在嘉定的对口帮扶下,久治县顺利脱贫摘帽。

“县城里的公共设施很齐全,生活上各方面都很方便。”王鹏宇告诉记者,新学期开学后,由于还没正式开课,他带七年级的学生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军训,由于教学时间相对宽松,也让他有机会慢慢适应高原的生活。

王鹏宇负责的课程主要是体育课,他得知,这里的学生们都非常喜欢体育运动和音乐,“踢球、打篮球的技术都非常出色,但是缺少系统性训练。”

支教老师的住处离学校步行距离仅十几分钟,由于地处高原,中午休息时间格外长。午饭后,王鹏宇会和另外一名嘉定支教老师余珂回到住处,讨论教学计划。“余老师的音乐课学生年龄跨度比较大,任务重一些,我先从小学教起,一周七八节课,其他时间可以帮余老师照应下,或者对当地的老师进行培训。”王鹏宇说。

余珂(左)和王鹏宇(右)

今天下午,为了庆祝教师节的到来,久治县民族中学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活动。活动上,余珂代表支教老师为大家献上了一曲《又见高原红》,歌曲的原唱容中尔甲,20多年前作为一个藏族乡村唯一的大学生到成都求学,学成后回乡做教师,经过努力最终因为音乐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我们所带来的是阳光、是肥料,希望孩子们在我们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拥有成长为参天大树的力量。”王鹏宇说,这是每一名教师的使命和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