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自贸区一批重点项目在国际航运战略峰会集中签约

2017-12-06 14:26:00来源:上海浦东

  近日,第八届国际航运战略峰会在浦东召开,一批上海自贸区航运重点项目在会上集中签约。此次落地的一批上海自贸区航运重点项目中,包括国际航运高端商务培训平台合作、“一带一路”泛航运产业投融资服务平台、上海海洋和能源产业发展基金启动等,涵盖投融资服务、海洋产业基金、高端人才发展、技术创新服务等多个领域。

  如今,价值链核心环节的竞争是全球各国的竞争,而“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是填补相关国家产业空白、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增强中国与沿线各国航运交流、促进自贸试验区同世界各国深度联动发展重大机遇。“一带一路”建设是全球战略推动的重要驱动力,而自由贸易港则是中国深度嵌入全球贸易链与资本价值链的“黄金枢纽”。

  根据《浦东新区深化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十三五”规划》,浦东将紧紧围绕“增强全球航运资源配置能力”发展主线,以深化建设上海自贸试验区为契机,以制度创新和功能拓展为抓手,大力发展高端航运服务业,加快提升全球航运服务能力,从而实现“双配置”转变:由货物资源配置向综合资源配置转变,由港口集散中心向资源配置中心转变,发挥浦东新区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中的主战场和核心功能区作用。浦东新区商务委副主任陆启星表示,航运“十三五”规划出台后,大力推动航运高端服务业成为重点工作,目的就是提升话语权和资源调配能力,“这次系列签约,尤其是在航运人才方面将提升整个航运环境。”

  上海国际航运周期间,还陆续举办英国日、挪威日等活动,加深上海与全球航运中心的交流。业界认为,伴随着“自贸春风”及“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国际航运中心必备的高端要素正逐步汇聚上海,不但成为物理空间上的集聚中心,诸如上海国际航运周此类国际航运高端活动也逐步聚拢,正不断提升本土航运的国际化视野和专业化水平。

编辑: 唐奇云

一批上海自贸区航运重点项目集中签约

“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是上海自贸区管理委员会唯一认证的官方公众号,在这里,您可以得到最权威、最全面、最及时的上海自贸区各类信息,添加关注获得更多资讯。近日,第八届国际航运战略峰会在浦东召开,一批上海自贸区航运重点项目在会上集中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