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半年外贸进出口自贸区占四成以上

2017-07-21 11: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7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上海网上政务大厅发布称,7月20日,上海海关公布今年上半年上海外贸进出口情况。2017年1月—6月,上海市累计进出口总值1.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7%,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11.8%,列全国各省市排名第三位,仅次于广东、江苏。出口产品结构持续优化的同时,进口消费品集散地效应发挥明显。

  其中,出口总值6265.9亿元,同比增长12%,进口总值9267.1亿元,同比增长23.7%。进口形势好于出口。上海海关副关长郑巨刚解释,这是上海消费品集散地效应发挥明显以及大宗商品进口均价普遍上涨的结果。

  上海是全国最大的消费品进口集散中心,消费品进口总值占全国消费品进口总值的三成左右。作为国外总代理商进入中国的首选地,不少商品经由上海进口后辐射全国,促使消费品进口额不断走高。上半年上海市进口消费品1605.5亿元,同比增速由去年同期的8.2%跃升至24.5%。其中汽车和医药品进口增长尤其明显,分别进口409.3亿元和393亿元,分别增长40.2%和53.5%。

  上半年,我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增速分别为19.6%、15%、25.7%,比上海市分别高出0.9个、3个、2个百分点。为什么上海的外贸进出口整体表现会略弱于全国平均水平?郑巨刚分析,这主要受上海率先进入转型阶段、制造业成本较高等多重因素影响。

  随着自贸试验区、科创中心、消费品进口集散中心等效应持续释放,上海的新竞争优势正在培育,传统竞争优势弱化也相对明显。从数据上看,出口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机电产品出口增速高于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上半年,机电产品出口占出口总值的70.6%,比重提高1.2个百分点。同期,纺织服装、鞋类等7类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849.1亿元,增长6.1%。

  目前,上海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吸引更多产业投资聚集,区内企业已经成为最具活力的集群之一。上半年,上海自贸试验区企业实现进出口6427亿元,增长17.9%,占同期全市进出口总值的41.4%。

编辑: 唐奇云
关键词: 进出口总值;外贸进出口;自贸区;消费品;增速

上半年外贸进出口自贸区占四成以上

随着自贸试验区、科创中心、消费品进口集散中心等效应持续释放,上海的新竞争优势正在培育,传统竞争优势弱化也相对明显。上半年,上海自贸试验区企业实现进出口6427亿元,增长17.9%,占同期全市进出口总值的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