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频道 > 浦江潮

央广网

90后弄潮儿之三 | 俞莹蕾:中国文化世博传

2016-12-29 16: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12月29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成为2015年米兰世博会的中国馆志愿者,对于绝大多数高校学生来说都存在着莫大的吸引力,当时就读于上海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的大三学生俞莹蕾正是其中的一员。
图片提供:俞莹蕾
  回忆起在米兰世博会那两个多月的讲解工作,俞莹蕾还记得在中国馆的诸多展品中,一幅描绘丝绸之路的美丽苏绣作品令人印象深刻:“当时也是在大背景下我们一带一路战略刚刚提出来,因为它是从当时中国的长安到当时意大利的罗马,一条贯通中西的一条路,也完成了很多商贸和农业的交流,也是体现中意人民的友谊,从唐朝那会儿就开始了。”
  俞莹蕾坦言,就如同我们把欧美统称为西方世界一样,大多前来中国馆参观的意大利游客,都只是把“中国”笼统地定义为东方文化:“其实意大利人除了孔子学院的一些学生之外,他们对丝绸之路的了解可能涉及得比较少,他会说,哦!原来联系这么早就开始了!至少觉得距离一下子就被拉近了。”
图片提供:俞莹蕾
  据介绍,世博会中国馆内展示的内容为了保持各个省市之间的平衡,因此会陆续举办“上海活动周”、“北京活动周”等活动。一天,国内某皮具企业举办的互动体验,俞莹蕾说,这次活动在馆内聚集起了前所未有的人气:“现场用一些皮具来做中国结,来送给那些意大利游客,哇!那个排队排特别长!他们说:还有吗?我们超级想要,真的好喜欢!这些意大利人对这些真的是毫无抵抗力,那天中国馆都爆馆了!”
图片提供:俞莹蕾
  实际上,志愿者的日常工作除了介绍展品和协助活动,同时也要设法带动起中国馆的人流量。受到这次现场制作中国结活动的启发,俞莹蕾发现:“因为中国馆的人气一旦旺了,就会带动更多的人过来,这有一个吸引的效应。后来我们就找到这个窍门,就邀请他们时不时过来教一下中国结,既消磨了游客他们的时间,又可以传播一下中国文化。虽然说是一个比较浅薄的形式,但就是打开了一个通道,用最直观的东西是最容易打开的。”
  卖力吆喝不如文化吸引,虽然“中国结”这个载体看起来不太起眼,但却有效地推开了文化交流的一扇窗。
图片提供:俞莹蕾
  如今的俞莹蕾,已是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翻译专业硕士。如果说大三时的她还对未来抱有迷茫,那么通过米兰世博会的志愿者工作,使俞莹蕾感受到了传播本国文化的魅力所在,这也在冥冥中引导她确定了将来的奋斗方向。
  “去那里之后,我发现自己可以尝试做一些跟外宣相关的工作,一个适合自己的语言翻译专业契合度还比较高,还有一个是觉得自己也很喜欢这个过程。”俞莹蕾说,“把自己国家的文化讲出去会觉得特别自豪。就是当别人都会夸你的国家的时候,尤其是你在国外的时候,这种自豪感真的可以瞬间让眼眶湿的感觉。”

编辑:韩晓余

关键词:米兰世博;中国;文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牵手2015米兰世博会:中国小康国际日成功举办

由2015米兰世博会威尼斯水馆意中联合馆、城乡小康发展促进中心等联合主办的“中国小康国际日”活动,近日在意大利威尼斯成功举办。

2015-11-09 14:27:00

专访三菱商事(上海)董事长平井康光:“一带一路”将带动全球和平共同发展

三菱商事(上海)董事长平井康光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战略可以带动全球的和平、共同发展,期待与中国企业一起参与“一带一路”战略联合发展。

2015-09-11 00:05:00

中国茶文化周活动 亮相米兰世博会

中国茶文化周活动在米兰世博会中国馆拉开帷幕,,将借助米兰世博会平台,向世界展示并分享中国的茶科技、茶品质和茶文化。

2015-08-07 16: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