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21日消息 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中,公共服务的一体化创新是老百姓体验度最高的。今年9月起,青浦、吴江、嘉善三地市民可以使用社会保障卡在示范区1路到6路公交线路上刷卡乘车。这是上海首次实现社保卡在公交场景落地,也标志着示范区公共服务一体化在交通互联互通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

以往青吴嘉三地公交运营主体不同,公交卡的类型也不同,市民要往返各地可能需要携带不同的卡,十分不便。因为工作关系,吴江市民李先生就常年往返于青浦和吴江之间。如今,持有本人第三代社保卡即可在示范区一路在内的六条公交线上刷卡乘车,十分便捷。至此,示范区内市民率先实现了一卡在手,出行无忧,即便跨省也没有不方便。

由于地理位置毗邻,示范区内不少人都是“跨省”通勤,实际上工作和日常生活、休闲区域并不在户籍所在地。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率先实现“同城待遇”的重要指示精神,三地有关部门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坚持便民高效的原则,探索出一条利用社保卡中的银行金融功能来实现公交出行功能的解决方案,助力社保卡在公交场景落地。需要提醒的是,可用于刷公交车的社保卡必须是第三代,而且需要激活金融功能。

青浦巴士公交公司安全信息部副经理崔志坚说,市民持社保卡到相应的银行进行激活,然后开通小额免密支付功能,再进行充值以后,就可以在公交POS机上刷卡消费了。

预计到年底前,上海全市有望实现地面交通和水上交通的社保一卡通。今年,社保卡陆续添加新功能,示范区同城化待遇范围也越来越广泛,已在旅游、文化等方面逐步延伸。长三角示范区执委会公共服务和社会发展部主管俞海彬说:“在旅游观光方面,主要是示范区的居民使用社保卡进示范区的主要景区实现优惠,现在在三地的主要景区都已经实现了。在文化体验方面,主要体现在三地图书馆实现图书的通借通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