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经过精准分类,可以最大程度得到无害化处置或循环利用,却不一定能促进部分种类垃圾的源头减量。

根据上海市绿化市容局今年8月公布的相关数据来计算,今年上半年相比2019年上半年,上海四大类生活垃圾的分类收运处置量增加了一成。其中,湿垃圾增量比较明显,今年上半年分出量达10311吨/日,相比2019年同期增加约89%。

如果不在源头全力以赴地控制垃圾的产生量,再先进的全程分类体系也有不堪重负的那一天。这一点上,上海一些菜场率先取得突破,做到了用分类促进减量,他们的诀窍,就是“把湿垃圾变干”。

源头减量:6桶菜叶变1桶

去年夏天开始,东康集贸市场180多个摊位的摊主多了一个新习惯,摊位上的烂菜叶、烂水果等湿垃圾单独装进垃圾袋或泡沫箱。一天三次,推着垃圾桶行走的收集员会专门走到摊位前收集。

此后,一桶桶湿垃圾被推进市场一侧沿街的垃圾箱房内,一台日处理能力2吨至3吨的“减量机”吞下它们,经过十几分钟的“消化”,变成干燥的碎渣“吐”到另一边的空垃圾桶内。这十几分钟内,湿垃圾平均“缩水”到原本体积的四分之一左右。

“如果只是菜叶,减量最明显,6桶变1桶;根茎类蔬菜、水果多的话,3桶变1桶。”东康集贸市场主管胡成庆表示,湿垃圾变干后,市场日均的湿垃圾产生量从过去的六七十桶减少到目前的16桶至18桶,不仅整个市场的环境更好了,定期前来清运湿垃圾的环卫师傅也轻松多了。

张尚莲在东康集贸市场经营了20多年的蔬菜摊位,她坦言,以前市场里的垃圾不分类,最后都堆到垃圾箱房里,周边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很影响客流,自从看到“减量机”和变干的湿垃圾,就觉得这个事情很有趣也很有意义,开始自觉做好垃圾分类。

就地变“宝”:周边居民抢着要

和东康集贸市场相比,新罗秀菜市场的“减量机”是一个“加强版”,“缩水”的湿垃圾几乎不会被收运,而是进入另一台“反应机”,在微生物的“消化”下,经过24个小时变成有机介质——一种褐色、带有一股酱油味的粉末状物质。

“一般情况下,一天20桶左右的湿垃圾就不需要清运了,是比较彻底的源头减量。”上海铭言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建民表示,进入“反应机”后,市场每天2吨左右的湿垃圾大约可变成不到300千克的有机介质。

新罗秀菜市场周边的居民和花鸟市场的摊主都对这种湿垃圾变成的“宝贝”感兴趣,时不时拿一些回去种种花草;如果剩余的量较多,市场管理方还可以通过集团内部的渠道,将有机介质运到外地的水果基地,用作果林土壤的表层覆盖物,或者用来改良碱性土壤。

吴建民表示,公司管理的菜市场有20多个,将在一些近期有改扩建计划的菜市场逐步复制推广新罗秀菜市场的湿垃圾减量模式,形成“烂菜不出场”的湿垃圾就地处置闭环。

记者从市绿化市容局了解到,上海日均产生的湿垃圾约有5%至10%来自菜市场或集贸市场,目前全市已有70个菜市场引入了就地处置设施,每日从源头减少湿垃圾产生量约300吨,有效缓解了所在区域湿垃圾收运处置环节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