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青岛5月19日消息(总台记者王子璇)青岛西海岸新区于2019年启动“因材施教”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应用行动项目,通过“智慧教育环境升级工程、优质教育资源建设工程、智慧教学模式创新工程、师生信息素养提升工程和教育治理能力提升工程”五大工程,推进新区教育信息化转型升级。

2020年,青岛西海岸新区被遴选确定为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以智慧课堂规模化常态化应用为基础,围绕课程与教学改革目标任务,构建了以教育环境智能化、教育资源优质化、教学应用创新化、信息素养高标化、教育治理精准化为特征的智慧教育体系,形成了丰富的教学改革案例成果,助推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

目前,青岛西海岸新区实现全区154所学校万兆网络到校、千兆到端,无线网络全覆盖,为全区13206名教师、92154名学生配备智能终端,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六年级以上全体学生。面对不同学校学科需求,为初高中学校配备英语听说教考系统、数理化学科个性化学习系统,为全体高中部署新高考典型场景示范应用,为65所学校配备虚拟实验室,形成了覆盖全场景的教学应用生态,有力支撑新型教学模式探索。建成中小学全学段、全学科课程社区与优质教学资源,充分满足教师精准教学和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

目前,新区已开展各类产品应用培训近千次,教师在线学习超过400万次,并连续两年开展干部教师信息素养测评,开发信息素养测评题库试题1千余道,明确教师素养提升方向。同时,指导学校建立以校为本、基于课堂、应用驱动、注重创新、精准测评的教师信息素养发展新机制,落实素养提升任务,推进信息化教学实践。通过一系列教师提升举措,新区快速打造了一支理念先进、素养过硬的现代化教师队伍,为新型“教与学”模式探索提供人才队伍支持。

据了解,在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提升校内育人质量的新形势下,青岛西海岸新区将持续探索育人方式变革的路径方法,深化教育数据应用和教育评价的创新,促进智慧教育向更深层次发展。

编辑:唐磊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