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时尚市南:遇见绝代“峰”华(上)

2018-11-30 16:56:00来源:山东画报

清晨,

在海水击打礁石的声浪中醒来,

看云海雾散海上红霞生;

在太平角的木栈道上晨跑,

看红瓦绿树被朝阳唤醒。

晌午,

在鱼山路起伏的绿荫下缓行,

听每一座建筑背后的人文风情;

在湛山二路“遇见米兰”,

一杯咖啡享受海风中的慵懒;

岸边,是谁家的新娘被浪花打湿了纱裳,

让镜头定格最浪漫的时尚。

入夜,

霓裳轻舞,歌声飞扬,

昔日奥帆的赛场成为世界前沿的时尚秀场;

上合之光,霓虹闪耀,

“五四”的热情化入了夜,点亮一城的璀璨风尚。

这,

在旅行者们看来惬意而悠闲浪漫的时光,

却是青岛这座城市的日常,着实让人艳羡。

而这座城的魅力,早已在时光里浸润了百年。

梦幻前海(刘中 / 摄影)

夜青岛(王兴然 / 摄影)

  “香港没有她的复杂,广州不及她的洁净,上海比她欠清静……总也不能够和青岛的整齐华美相比并的……”

  那是1934年,已定居杭州的才子郁达夫,应友人汪静之、卢叔桓之邀,偕妻子王映霞、儿子郁飞到青岛避暑。一生中,他仅去过这一次青岛,只居住了一个月,然后,就写下了这让人嫉妒的文字。无独有偶,在郁达夫之前,康有为在1917年第一次来到这里,便以一纸书信向家人传递了青岛“碧海青天,不寒不暑;绿树红瓦,可舟可车”的美好。

  就是这座曾经吸引文人墨客流连忘返的城,曾经记载在文字中的简单、洁净、清静、整齐、华美,如今都成为城市百年脉络中的浪漫气质。而当奥帆的体育激情、上合的文化韵律与栈桥的百年风流完美契合,今天的青岛正迸发出全新的时尚生命。

  当海湾、鱼山、栈桥、八大关、奥帆、上合等所有过往与新生、恬淡与激扬、烂漫与时尚,都集中在一地,我们不得不感慨上天对她的不吝馈赠,这个让人羡慕的地方叫青岛,而点睛之处则在市南。

观海公园(宋喆 / 摄影)

吃货天堂(王勉励 / 摄影)

雪中情(李蕾 / 摄影)

  上合之光:城市新图腾

  有人说,青岛的百年风韵,有一半是在栈桥。在许多与青岛有关的影像记忆里,栈桥像是这座城市的图腾,存在于每一个初到青岛的人的记忆里。

  从颇具特色的青岛火车站走出,栈桥就是你与大海的第一次握手,她恰到好处地,在你的面前延伸开去,在前海划出优美的线条。就这样,你沿着她的指引,在海风的吹拂下,与风情万种的大海、与青岛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

  就这样,她连接起了世界与这座城市的百年风华,年轻的人们牵起手,在桥上观日升日落,看惊涛拍岸,闻耳语低徊。

  不过在今天,栈桥的浪漫虽然仍在,但却被另一处风景夺去了光彩。这一年的国庆假期,青岛,所有人的视线都被聚焦到了奥帆中心的海上演出平台。《有朋自远方来》——“上合之光”灯光焰火艺术表演,第三次在青岛上演,而这一次还是升级版。

  以天为幕、以海为台、以城为景。升级改造后的演出,通过钢琴、小提琴、舞曲的形式,将青岛“山如琴,水如弦,清风徐来,波声铮铮如琴声”的山海情韵完美地展示出来。

栈桥(王勉励 / 摄影)

灯火辉煌 (盖君 / 摄影)

五四广场 ,青岛市中轴线,市南的时尚“芯”(李玉龙 / 摄影)

上合之光(王勉励 / 摄影)

  同时,为满足观众欣赏焰火的意愿,既达到最佳观赏效果,又不对环境造成污染,此次升级复演的文艺演出在海上平台增加冷焰火表演,再现了“上合之光”的震撼与辉煌。

  而在此之前,青岛五四广场的楼宇灯光秀,早已成为每一个旅人不容错过的风景,成为不断在朋友圈刷屏的新晋网红景观。

  上合峰会,让青岛,让市南区的魅力,展示在整个世界面前。而“后峰会时代”,“上合之光”更与栈桥一起,承接历史与现代,沟通人文与自然,共同书写这座城市的华美篇章,成为这座城市的新图腾。

平流雾下的市南(王玮 / 摄影)

云雾缭绕(戴东风 / 摄影)

编辑: 刘海奎

时尚市南:遇见绝代“峰”华(上)

遇见绝代“峰”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