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7月1日消息(记者程立龙 唐磊)“言必信,行必果”,中国人历来讲求一诺千金。

在青岛市崂山区,有一位退伍老兵,把一句承诺刻在心上,用37年的时间来践行当年的盟约,他就是2022年第一季度的“中国好人”——王仁江。

王仁江(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活下来的,要养牺牲战友的爹娘”

6月27日,记者来到王仁江位于青岛国际创新园的办公室,听他回忆当年的那句“生死盟约”。

时光流转,让我们回到1985年边境作战的战场上。一场高地攻坚战即将打响,敌人的枪林弹雨面前,时任连长的王仁江带着全连战士一同许下盟约:“从现在起,我们都是亲兄弟,你们每个人的父母就是我的父母!不管我们当中谁牺牲了,活下来的都要养牺牲战友的爹娘!”

殊死战斗之后,王仁江和战友们攻占了山头,歼灭了敌军,战后连队被授予“攻坚英雄连”称号,王仁江荣立了一等功。他的身体里,至今还有作战时留下的弹片。然而,激烈的战斗导致连队及配属分队的12名战士壮烈牺牲。从战场回来后,王仁江擦干眼泪,和活下来的战友们一起,开始履行战场上许下的那个“生死盟约”,这一履行,就是矢志不渝的37年。

“他们(烈士)的爹娘就是我的亲爹娘”

12名烈士的父母分布在全国各地,还有不少居住在偏远山区。王仁江和活下来的战友一起,把这24位烈属当作了自己的亲生父母,挨家挨户走访,详细了解老人们的情况。

王仁江和战友们进行了分工,他负责照顾3位烈士的6位烈属。最初的时候,王仁江的月工资不到100元,那时的他每月寄给每位老人7元,看似不多的钱却已经占了他接近一半的工资。每当烈士父母去世,王仁江都和战友们一起上门,像亲生儿子一样为老人办理丧事。

王仁江和战友一起探望牺牲战友的亲属(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后来,王仁江脱下戎装选择自主创业,成立了大快(青岛)大数据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如今,当年的24位烈属只剩下7位还在世,即使工作再忙碌,王仁江也始终没有忘记在逢年过节、老人生日等时候送去祝福和关怀。

当王仁江被问到是什么力量,支撑37年来去坚守当年的一句承诺?王仁江的回答却异常朴素:“他们(烈士)的爹娘就是我的亲爹娘,我做了一个儿子应该尽到的孝义和孝道!”

王仁江和战友一起探望牺牲战友的亲属(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他这样对待老人,老人也把王仁江当作了自己的“亲儿子”。有一次,王仁江和战友们来到河南兰考一位烈属家里,旁人对老人说:“虽然你儿子牺牲了,可是他的战友每年都过来看你,多好啊!”老人立刻纠正了对方的话语,说道:“我儿没了,可我又多了100多个‘亲儿子’!”

“我想去照顾更多的退伍军人和军属”

退伍不褪色。王仁江自主创业之后,每当复转退伍军人和军属需要就业机会时,王仁江都全力以赴协调帮助,目前公司员工当中复员退伍军人已占30%左右。

在公司内部,他像部队里的官兵关系一样处理与公司员工的关系,像部队干部关心战士一样关心公司员工,将部队文化与商业文化融合起来,打造了新型企业文化,把企业经营得风生水起。

这些年来,王仁江一直坚持帮助伤残战友和烈属,累计捐款三十多万元,还为灾区捐款近十万元。在他的感召下,身边的人也主动提出承担照顾烈属的义务,王仁江说,现阶段自己的资金还足够,下一步将合法合规成立一个组织,集合大家的力量“去照顾更多的退伍军人和军属”。

一句承诺,一生责任,用行动把“诚实守信”书写得鲜活而有温度,感召诚实守信、践行良善美德,这就是“中国好人”王仁江!

编辑:贾晓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