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工作的通知》,今年的综合评价招生试点高校新增华南理工大学,总数增加到了11所。且与去年相比,今年取消了“招生计划不超过在鲁统招计划20%”的限制,这意味着今年综合评价招生的规模或将进一步扩大。

  今年,不仅试点高校扩容,各高校的招生计划也或将有所增加。

  试点高校新增1所

  今年综招政策最大的变化之一就在于试点高校的扩容,今年共有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11所高校在山东开展本科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其中华南理工大学为山东综合评价试点高校中的新成员,华南理工大学地处广州,为“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

  今年,不仅试点高校扩容,各高校的招生计划也或将有所增加,《通知》明确,招生专业由各试点高校综合考虑专业优势、师资力量、发展目标等因素自主确定,原则上安排在特色明显、优势突出的专业,招生计划由试点高校在高校主管部门核准的综合评价试点招生规模内自主确定,未完成的综合评价招生计划可转入当年学校统招计划招生。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通知》中减少了“招生计划由试点高校按照不超过在鲁统招计划的20%自主确定”的限制,但是仍需在高校主管部门核准的招生规模内确定,总的来说,今年的综合评价招生计划有望有所增加。

  报名工作5月18日之前完成

  《通知》明确,已经通过山东省今年夏季高考报名并符合试点高校具体报考条件的考生均可报考综合评价招生。考生须按照要求分别参加我省夏季高考统一报名和试点高校综合评价招生报名,已通过保送、高职(专科)单独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被提前录取的考生,不得报名。

  试点高校要在报名前公布本校综合评价招生办法。报考要求应对考生综合素质评价设置前置条件,将学生社区服务、社会实践经历、考察探究活动、研究型学习情况和自主选修学分学习情况等作为资格审查的必要内容和进入面试的必要条件,积极调动整合高校资源参与高中学校的开放性、研究型和跨学科等项目学习课程设计。

  综合评价招生报名工作于5月18日前完成。各试点高校要于2021年6月11日前,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公开平台公示通过初审入围学校考核的考生名单,并将考生确认是否参加报考学校综合评价考核时间统一确定为2021年6月12日18:00前。通过初审的考生应及时登录报名系统确认是否参加报考学校的综合评价考核,逾期视为放弃考核资格。

  鼓励采取网上测试(面试)

  学校考核方式包括对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测试(面试)。《通知》指出,试点高校要遵循人才培养规律,在统筹考虑城乡差异和不同群体学生特点的基础上,研究制订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使用办法。

  学校素质测试(面试)工作应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试点高校根据国家教育考试工作要求实施测试(面试)工作,鼓励采取网上测试(面试)的办法进行。各高校应按照培养目标和专业能力的要求,确定本校测试(面试)的内容、标准、形式和办法。

  试点高校要根据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情况、测试(面试)成绩,按照不超过招生计划1:5的比例确定入围学生名单。各试点高校要将入围学生名单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公开平台进行公示,同时在试点高校网站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对公示无异议的入围考生,要及时通知考生本人。

  夏季高考成绩占比不低于50%

  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安排在普通类提前批进行。若入围考生同时获得多所高校入围资格,只能选择一所高校填报。不填报或填报未入围综合评价招生试点高校志愿,视为放弃该项招生资格,但不影响其他志愿录取,填报专业志愿须在该项招生公示的专业中选择,否则视为无效。

  考生综合成绩由夏季高考总成绩(含语文、数学、外语科目考试成绩,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和高考加分)和高校考核成绩(含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组成,其中夏季高考总成绩占比原则上不低于50%,试点高校须在招生章程中注明各项成绩在综合成绩中的占比。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根据试点高校入围考生名单、考生志愿及该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分试点高校一次性全部投档。试点高校根据招生计划及考生综合成绩,由高分到低分择优确定预录取名单,并按规定程序办理录取手续。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按高考成绩由试点高校自行确定,但不得低于普通类一段线。

  | 相关链接 |

  华南理工大学首年招生58人

  目前,首年在山东进行综合评价招生的华南理工大学已经发布了招生简章,该校2021年在山东的综合评价招生共招收58人,招生专业包括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生物医学工程和分子科学与工程,所有专业均设在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招生专业主要采用英语授课,非英语语种考生须慎重报考。

  招生简章要求,考生高考投档成绩(含政策加分)须达到山东省普通类特殊类型招生控制线。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6科目(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合格考试成绩全部达到合格。

  有意向报考的考生须于4月17日08:00至5月18日23:59登录“高校特殊类型招生信息服务平台”综合评价报名系统(网址:https://bm.chsi.com.cn/),按要求准确、完整地完成网上报名,并按要求如实提交有关材料。报名截止后,学校将组织专家对所有考生提交的报名材料进行初审,于6月9日左右择优确定初审通过考生名单,并在校招生办公室网站予以公示。6月9日左右至12日18:00,初审通过考生须登录报名平台确认是否参加学校考核,逾期未确认视为放弃考核资格。6月13日至6月14日举行学校考核(含面试和体质测试)。

  最终综合成绩由高考投档成绩(含政策加分)和学校考核成绩以及高中学业水平折算成绩组成,各项成绩分别占据总成绩的60%、30%和10%。

  值得考生注意的是,综合评价录取考生入学后在广州国际校区专业就读,不可转入其它校区的专业,该校区各专业学费为9.5万元/生·学年(具体以学校信息公开为准)。学校已建立与收费相适应的奖助学金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