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新闻记者从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2019-2020年秋冬季期间,山东省共经历8轮重污染天气过程,截至1月14日,各市共发布预警114次(其中红色1次,橙色84次,黄色29次)。应急期间,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共出动检查人员39万余人(次),检查企业34万余家(次),检查工地10万余个(次)。

 

  “从重污染天气应对效果看,各市通过积极采取应急减排措施,有效降低了重污染天气污染程度。”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副处长董克兵介绍。据测算,去年秋冬季以来,山东通过实施重污染天气应急,落实应急减排措施,累计削减颗粒物4.0万吨、二氧化硫0.9万吨,氮氧化物4.2万吨,挥发性有机物1.7万吨。发挥了很好的“削峰”作用。

  全省199家企业未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被查

  2019年7月,根据生态环境部相关部署,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及时指导各市科学编制应急减排清单,合理确定重点行业企业环保绩效等级,根据企业治理、企业管理水平高低以及污染物排放强度将企业评定为A、B、C三个等级。截至目前,全省共有6万余家工业企业纳入应急减排清单,实行差别化应急管控措施。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副局长张世国介绍,自2019年9月起,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共组织开展了5次重污染天气应急督导检查暨企业帮扶行动,对各市应急减排清单内企业和单位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编制及执行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截至2020年1月15日,共出动执法人员280人(次),检查企业2915家,共发现199家企业未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

 

  “对检查中发现的未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企业,省政府办公厅向各市政府进行了通报,进行了公开曝光,并及时反馈当地生态环境部门,要求对存在环境问题的企业限期整改、依法严肃查处。我们也将不断强化压力传导,推动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各项任务目标的落实。”张世国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