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已过,意味着天气会越来越冷,降水量渐渐增多。但近期山东多弱冷空气影响,下周山东大部将延续晴多无雨的天气格局,气温起伏不大,各地气温逐步回升,最高气温可达15℃。此外,据省气象台预计,下周末将经历一次弱降水过程。

  由于近期冷空气实力弱,大气静稳,扩散条件转差,12月8日,山东多市出现能见度低于50米的特强浓雾,省气象台发布今冬首次大雾红色预警。受此影响,济南、东营、德州、聊城、菏泽、滨州、青岛、烟台等多地辖区收费站临时封闭。

  截至到上午11时,多地仍受浓雾影响,能见度低于500米,局部地区能见度低于200米。省气象台将大雾红色预警信号降级为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并于16时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到9日清晨,预计今天夜间至明天早晨,聊城、德州、滨州、东营、济南、淄博、潍坊、泰安、济宁、枣庄、临沂、日照、烟台和青岛等14市还将有能见度低于500米的浓雾,局部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

  虽然大雾弥漫,但山东各地气温回升明显,8日全省一半城市最高气温在10℃以上。14时,午后的济南,气温在10℃左右,弱风,在微弱的阳光下,体感温暖。据省气象台预报,本周多弱冷空气影响,山东将继续延续晴多无雨的天气格局,气温起伏不大,各地气温回升,最高气温可达15℃。不过,虽然白天的气温攀升明显,但夜间最低气温依然在较低,昼夜温差明显,早晚时段需注意保暖。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本周末山东还将有一次弱降水过程。

  据省气象台预报,预计,9日,山东全省天气多云,早晨前后大部地区有雾或轻雾。此后几日,山东将继续保持晴间多云天气,白天气温有较明显回升。13日,山东天气多云间阴,14-15日,全省多云转阴,大部地区有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