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18项成果获国家科技奖励 继续位于全国前列

2018-01-09 14:31:00来源:大众网

  从1月8日在北京召开的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传来消息,山东省有18项成果(通用项目)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

  其中,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有6项,均为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作为参与单位获奖12项,其中包括淄博泰光电力器材厂作为参与单位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这也是时隔三年,我省单位再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整体看,山东获奖情况继续位于全国前列。

  来一起膜拜下这些创新先锋吧!

  在国家的重大工程建设中,山东创新发挥力量。淄博泰光电力器材厂作为参与单位,参与完成的项目“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工程”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这也是时隔三年,我省单位再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作为参与单位,参与完成的项目“涪陵大型海相页岩气田高效勘探开发”、“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研发与应用”,分别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企业日益成为科技创新和发明创造的主体。作为参与单位,青岛镭创光电技术有限公司、青岛海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项目“低发散角半导体光子晶体激光器关键技术及应用”、“高效视觉特征分析和压缩关键技术”,分别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我省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的6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仍然集中在山东创新的传统优势领域,其中,农业领域2项,医药领域2项,国土资源领域2项。具体获奖项目分别是:青岛农业大学牵头完成的“花生机械化播种与收获关键技术及装备”,山东农业大学牵头完成的“抗广适高产稳产小麦新品种山农20及其选育技术”,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牵头完成的“肺癌精准放射治疗关键技术研究与临床应用”,迪沙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牵头完成的“坎地沙坦酯原料与制剂关键技术体系构建及产业化”,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牵头完成的“提高轻油收率的深度延迟焦化技术”,山东科技大学牵头完成的“煤矿深部开采突水动力灾害预测与防治关键技术”。

  省属单位成为获得国家奖的主力。在我省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奖的6个项目中,省属高校、医院和企业占了5个,省属单位科技创新和服务全省经济发展的能力稳步提升。

  相关链接: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每年评审一次,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即大家习惯说的“三大奖”,还包括授予外籍科学家或外国组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和分量最重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是衡量科技创新和重大成果产出的重要指标之一。根据2017年5月最新发布的《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进行结构、数量的调整,三大奖每年的授奖总数由以前的不超过400项,改为不超过300项,竞争更加激烈。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71个项目和9名科技专家。

编辑: 唐磊

山东18项成果获国家科技奖励 继续位于全国前列

从1月8日在北京召开的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传来消息,山东省有18项成果(通用项目)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