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首条高速公路光伏路面试验段通车

2017-12-28 19: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12月28日消息(记者 林彦银)今天下午,由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投资建设的世界首条高速公路光伏路面试验段在济南正式通车,其将承载式光伏路面技术应用到通行要求最为严格的高速公路上,刷新了公众对未来交通的期望。
 首条高速公路光伏路面试验段。
通车。

  承载式光伏路面技术,是将符合车辆通行条件的光伏发电组件直接铺设在道路路面上,从而实现太阳能发电及其他关联功能的技术,是以跨界融合的方式解决当前交通和能源瓶颈的有效途径。 

  该项目自2016年12月启动,齐鲁交通发展集团与同济大学、光实能源联合,开展产学研用深入合作,重点对光伏路面技术深化和工程应用进行产业化研究,对基本体系设计、工业组件生产、衍生品开发等方面进行系统攻关,成功将道路交通功能、发电功能集成于新型光伏路面,采用“透光混凝土+光伏发电组件+绝缘防护”的三层结构,其设计寿命、力学参数、路用性能各项指标均高于现有沥青混凝土路面。

  为确保技术适用性,齐鲁交通于今年9月份建设了160米普通路面示范区,进行了一系列应用型测试,进一步提升核心技术、材料工艺和周边系统。在此基础上,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在济南绕城高速南线行车道和紧急停车带开工建设了世界首条高速公路光伏路面试验段。该试验段全长1120米,光伏路面铺设长度1080米,净总面积5875平方米,分布式并网发电装机容量峰值功率817.2千瓦,采用全额上网模式并网发电,预计年发电量约100万千瓦时。

  该试验路段目前已实现的功能有为高速公路路灯、电子情报板、融雪剂自动喷淋设施、隧道及收费站提供电力供应,余电上网。除发电并网功能外,该试验段的核心作用是通过设置各种严苛的外部试验条件,对技术及产品本身进行试验和验证,为光伏路面技术深化和工程应用产业化研究奠定基础。将来,随着技术升级和关联产业的融合,光伏路面将逐步实现电子标志标线、汽车移动无线充电、路面电热融雪、互联网覆盖、大数据集成与分析等功能。

编辑: 林彦银

世界首条高速公路光伏路面试验段通车

今天下午,由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投资建设的世界首条高速公路光伏路面试验段在济南正式通车,其将承载式光伏路面技术应用到通行要求最为严格的高速公路上,刷新了公众对未来交通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