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渤海粮仓”渐成粮袋子

2017-12-15 15:55:00来源:大众日报

  ◆今年是国家科技支撑“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项目实施第5年,也是收官之年。近日,记者走访了工程涉及的东营、滨州、德州等地,探访工程实施情况。

  降盐增肥,科技成就良田

  12月初,车行至利津县渤海农场,眼前出现了成片的绿色麦田。“这片是中科院的试验田,那片是中国农业大学的,旁边是省农科院的……”山东汇邦渤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华斌向记者介绍。

  依托“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汇邦公司建设了千亩旱粮试验基地,基地与人才相互吸引,7家高校院所的40多位研究人员在这里开展盐碱地改良和增粮增效研究,为“渤海粮仓”旱粮核心区建设提供技术支撑。

  张华斌说:“基地承担了核心区布置的试验任务,现有的玉米、小麦、高粱品种哪个比较耐盐碱,哪种肥料效果好,都要通过试验看效果。”

  山东省渤海粮仓专家组成员张立宾介绍,环渤海地区土壤盐碱化严重是制约该地区农业发展的主要难题,良田、良种、良法三管齐下,方能破解这一困局。

  目前,东营累计培育筛选了12个耐盐碱品种,在管道灌排、抗逆肥料研制、耐盐作物筛选、水稻“盘育机插”、小麦“两深一浅”耕作等方面实现技术突破。特别是耐盐小麦“青麦6号”,自2014年以来连续三年创造我省中度盐碱地小麦最高单产纪录。

  订单农业,提效又增收

  张茂林是东营市一邦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这家公司在渤海粮仓项目区发挥的作用是全方位的:既管育秧,又管指导,还做订单农业。

  工厂化育秧极大提升了种植效率和种质。在公司育秧车间,48小时即可育秧成功,以前得用7天至10天。张茂林说,公司对水稻品种选择有着很高的要求,生育期在170天以上,还得米质好、抗病、抗盐碱、产量高,并且先在公司试种三年,再给种粮大户,确保种质。

  优质品种由一邦公司培育并提供;整地、插秧统一进行机械化操作;农药送到田间地头,统一喷洒;粮食成熟后统一收割、销售……订单农业既保证了村民收入稳定,不会出现卖不出去的情况,也保证了公司生产的粮食品质的统一。

  对于选择与该公司合作的农户来说,无需亲自干重体力活,只需进行放水等“大管理”,现在一个种植大户种几百亩已是常态。张茂林说,公司在收购粮食的时候每斤比市场价高2毛钱,每亩地带给农户的纯利润能达到500元,去年有村民种了680亩地,年收入30多万元。

  良法种植,渔稻共生效益高

  在一邦公司的展示厅里,每袋大米上都印有一个二维码,记者拿手机一扫,何时、使用过什么化肥,经历了哪些生产环节,负责人是谁,一目了然。

  一袋印有“蟹田米”字样的大米格外引人瞩目,张茂林说,田里种稻,水里养蟹,不仅养成的蟹肉质好,稻米香,更重要的是安全。

  张茂林解释,水产品耐药性差,拿稻鸭混养模式来说,鸭子非常不耐农药,只要鸭子长得好说明地里没用农药。鸭子的粪便成了有机肥,活动可以疏松土壤,还吃草、虫子,形成一套生态循环系统。

  一邦公司还搞了众筹模式。买家以4200元认领一亩稻鸭混养田,公司全权负责种养,保证一年产出500斤高端大米和12只鸭子。

  张立宾介绍,稻田生态种养是重度盐碱区重点推行的模式,实行绿色稻米、有机米生产和水产品养殖,亩均纯收入分别是普通水稻种植的6.4倍、4.3倍和3.8倍。而在中轻度盐碱区域,则重点推行棉改粮、粮经饲和种养加生态循环农业模式。

  荒碱地变有机田,收入翻倍

  东营市垦利区永安镇二十八村村支书马广华说,“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给村里带来的好处是多方面的。

  2015年初村里开始实施工程,土地整平、道路硬化、沟渠配套……加上之前修的5座水库,村里的设施越来越健全。土地整理历经5个月基本结束,没耽误当年插秧,还实现了亩产千斤。

  说起改良效果,马广华说,直接影响是土地更好流转了。以前的荒碱地没人要,现在村里土地基本都流转出去了。因为土地质量提升了,能连成片,又有水库,价格比一般的土地流转价格还要高,可以达到700元一亩。

  2011年10月,无棣县种出全国第一块“渤海粮仓”项目“试验田”,6年后,无棣县将“渤海粮仓”项目推广到12万亩,今年已实现小麦、玉米双丰收。

  徐玉军是无棣县柳堡镇崔庄子村的种植大户,他说:“我原来种着100多亩,有40多亩盐碱地都流转给了‘渤海粮仓’,这40亩地原来每年收入很少,而如今每年有2.4万元的土地流转费,我利用原来的农机经常去项目区打工,一年净收入3万元以上。”

  据了解,东营市“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区今年将达到47.2万亩;德州市示范面积目前有20多万亩,涉及到5个县市区;滨州市示范面积去年已达30余万亩。

  汇邦渤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大厅里挂着一幅黄河流入渤海的实景照片,土黄、碧绿、湛蓝三色交汇,构成一幅奇妙的景象。这片黄河冲击形成的年轻平原正在“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助推下不断地换发新的生机,成为国人紧攥在自己手中的粮袋子。(记者 周艳)(完)

编辑: 刘海奎

山东:“渤海粮仓”渐成粮袋子

今年是国家科技支撑“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项目实施第5年,也是收官之年。近日,记者走访了工程涉及的东营、滨州、德州等地,探访工程实施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