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每年筹资8000万元!山东基层农技推广人才迎利好

2017-12-15 15:46:00来源:新锐大众

  基层农技推广人才队伍力量薄弱?专业技术人员“进不来”“留不住”“招人难”?利好政策来了!山东省近日出台的《山东省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人才队伍建设的二十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明确基层农技推广机构性质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其人员待遇、工作经费等纳入财政预算,实行全额预算管理,日常业务经费每人每年不低于县级一类部门预算水平。山东省财政每年筹集资金8000万元,支持基层农技推广机构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广泛开展农技推广服务。

  今天,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措施》进行解读。据介绍,基层农技推广人才队伍是党的“三农”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科教兴农战略的生力军,为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山东省农业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王登启说,山东省基层农技推广人才队伍建设主要存在“履职不力、人员老化、专业技术人员比例偏低、职称晋升难、工作保障不足、待遇低”等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措施》以问题导向、因法施策、因地制宜、务实管用为原则,提出了规范机构管理体制、完善人才引进培养机制、健全服务保障机制、强化激励考核机制四方面的对策建议。

  在机构管理上,《措施》提出乡镇农技推广机构,原则上按乡镇设置,也可跨乡镇按区域设置。严格乡镇农技推广人员编制管理,农业产业占比较高、农技推广任务重的县(市、区),乡镇农技推广人员数量不得低于全县农技人员总数的三分之二。建立农技推广人才轮岗制度,保证农技推广人才在县乡之间、乡乡之间正常流动。

  人员老化、专业技术人员比例偏低?《措施》创新了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引进方式,积极引导相关专业的“三支一扶”大学毕业生到乡镇农技推广机构服务,每年免学费定向培养200-300名基层农技推广本科、专科生,加大向贫困地区倾斜力度。齐鲁乡村之星、科技特派员也将作为基层农技推广人才的补充力量,在农业生产一线从事相关生产、经营、服务活动。

  针对基层农技人员的工作环境和条件艰苦,《措施》在人才考核上也“发了红包”,以激励他们安心舒心放心地扎根基层、服务三农。对于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基层农技人员,可优先提任乡镇农技推广机构和县级农业部门事业单位领导职务,其中,对于在乡镇工作满10年、担任乡镇中层正职满3年、符合调任资格条件的,经设区市党委组织部门审批,可提拔调任乡镇机关或者县级农业部门机关副科级领导职务。山东省优秀乡镇农技推广人员的评选名额也将增加,奖励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000元。

编辑: 刘海奎

每年筹资8000万元!山东基层农技推广人才迎利好

基层农技推广人才队伍力量薄弱?专业技术人员“进不来”“留不住”“招人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