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免学费定向培养 山东省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可进事业编

2017-12-15 15:45:00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济南12月15日讯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补充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山东省出台《山东省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人才队伍建设的二十条措施》(下称“《措施》”)。《措施》指出,2018年起,山东省会免学费定向培养基层农技推广本科生、专科生,“三扶一支”大学生干满两年后可通过考核成为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山东省农业厅科技处处长赵克伟介绍,目前山东省基层农技推广人才队伍建设存在人员老化、专业技术人员比例偏低等突出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补充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山东省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把最优政策更多地向基层农技人员倾斜。

  赵克伟说:“农业产业占比较高、农技推广任务重的县(市、区),乡镇农技推广人员数量不得低于全县农技人员总数的三分之二。”为达到这一目标,山东省将严格农技推广人才的编制管理,对现有农技推广岗位人员进行登记,分流非专业人员,切实做到专岗专用,及时补充专业人员,他强调“不得超编进人”。

  除了严格管理机制,创新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引进方式同样重要。“基层农技推广人才的引进与配备,要综合考虑当地农业产业特点和规模、工作职责和任务、服务对象状况与分布、服务半径与手段、地域范围与交通等因素,且应当具有相应的专业技术水平,符合岗位职责要求。”据了解,乡镇农技推广机构招聘硕士研究生或副高级职称以上的专业技术人才,可根据实际情况,由县(市、区)组织、人事和农业等部门采取面试、组织考察等方式公开招聘。

  根据《措施》要求,自2018年起,乡镇农技推广机构在编制和岗位空缺数额内招募“三支一扶”人员,“三支一扶”人员服务满2年且考核合格的,采取考核考察的方式公开招聘为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聘用合同中约定5年的最低服务期限(含“三支一扶”计划服务年限),但不得再报考“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招考职位、岗位。

  自2018年起,每年由省农业厅会同省直农口有关部门、省编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依托省内高等院校,免学费定向培养200-300名基层农技推广本科、专科生,加大向贫困地区倾斜力度。定向培养生的学费由省财政承担。

  赵克伟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山东省直农口有关部门每年初还将制定培训计划,对基层农技推广机构负责人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将齐鲁乡村之星、科技特派员,作为基层农技推广人才的补充力量,引导其在农业生产一线从事与农技推广有关的生产、经营、服务活动。建立由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的专家学者,与基层骨干农技推广人才建立一对一联合团组。 (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 记者 张玛睿)

编辑: 刘海奎

免学费定向培养 山东省基层农技推广人才可进事业编

2018年起,山东省会免学费定向培养基层农技推广本科生、专科生,“三扶一支”大学生干满两年后可通过考核成为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