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营改增红利丰富老百姓饭桌 山东餐饮业增长逾四成

2017-11-21 11:59:00来源:央广网山东频道
   央广网山东频道11月21日消息(记者 林彦银 通讯员 许校嘉 郭勇)2016年新纳入全面营改增试点范围的行业中,很多都与民生息息相关,如房地产行业,生活性服务业等,其中的餐饮业更是与老百姓饭桌紧密相关。营改增一年多来,记者从权威部门获悉,截至2017年9月,山东全省共有餐饮业营改增试点纳税人15.65万户,较试点初期增长3.21万户,增幅达到了25.80%,有力促进了山东省餐饮业平稳健康发展。

  据了解,餐饮业纳入全面营改增试点范围后,由原来的适用营业税税率5%,调整为一般纳税人税率为6%,小规模纳税人适用综合征收率3%。对于餐饮业一般纳税人来说,税率虽然升高了,但是营改增由价内税调整为价外税,税基下降了5.67%;适用税率为6%,而其原材料、水电、房租、机器设备等进项税率为17%、13%、11%,高税率抵扣、低税率征收是餐饮业税负下降的根本原因。

  “营改增以来,酒店的税负从营改增之前的5%下降到了2016年2.6%,2017年头4个月,实际税负率大概在0.86%。营改增的实施,让酒店赢得了更大的利润空间。”山东舜和商务酒店财务总监李薇介绍说。

  抵扣范围扩大、抵扣链条完善,在给企业带来减税红利的同时,也在引导着企业进一步规范经营。“我们企业从正规的商家购进货物,虽然价格较高,但是质量有保证,也让我们不用担心食品安全问题。”山东省邹平县东升宾馆财务经理杨玉荣说道。

  降低了税率,丰富了老百姓饭桌;规范了经营,保障了食品安全。与此同时,营改增使得增值税抵扣链条更加完善和规范,也在倒逼餐饮业的上游供货商进行转型升级,带动产业链的扩大。比如惠民县是滨州市蔬菜种植相对集中的县区,据当地副县长刘卫忠介绍,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不仅能够有效破解餐饮行业进项抵扣难题,而且在防止农村土地撂荒,促进农村留存劳动力充分就业,解除外出务工人员后顾之忧,形成新的农村经济新增长点等方面都显现多重效果。目前,滨州市各级政府根据国税部门的建议,已经从组织建设、土地流转、市场分析、财政扶持、物流运输以及深层次加工链条构建等环节入手,着手制定专门规划,做大做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引导与大型餐饮企业对接,努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营改增)减税在产业链上是层层传递的,惠及整个国民经济,形成了营改增税负优化的一道独特的靓丽风景。” 山东财经大学教授潘明星认为。“下游企业更愿意和能够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企业合作,这就倒逼着企业主动转型‘升级’,比如个体工商户转为小规模企业,小规模企业想转为一般纳税人,这对经济发展和规范经营大有裨益。”

  对于不能抵扣进项税额的小规模纳税人和个体工商户来说,特别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中的创业者们,营改增的税收红利更加直接。

  肥城市大户人家饭店是一家个体工商户,老板张杰从部队退役后选择自主创业,利用自己的特长开了这家饭店。“不但每个月可以享受3万元以下免征增值税的小微优惠政策,而且即便哪个月营业额超过3万需要交税了,3年之内,我也可以每年扣减8000块钱的税款,这样一算,3年之内我几乎不会有什么负担。”张杰表示,虽然比起那些动辄交税几十万、几百万的大企业来说,这点税收优惠不算什么,但是对创业初期的自己来说,这却是能节省一笔不小的开支,让他看到了希望、增添了信心,放心大胆的继续努力实践自己的创业梦想。

  “营改增对于推动服务业的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供给侧改革都有很现实的意义。它打通了生产服务整个链条,尤其是对我们山东这种需要加速发展加快转型的省份来讲,意义就更深远。”山东省国税局局长薛建英说。

编辑: 林彦银

营改增红利丰富老百姓饭桌 山东餐饮业增长逾四成

2016年新纳入全面营改增试点范围的行业中,很多都与民生息息相关,如房地产行业,生活性服务业等,其中的餐饮业更是与老百姓饭桌紧密相关。营改增一年多来,记者从权威部门获悉,截至2017年9月,山东全省共有餐饮业营改增试点纳税人15.65万户,较试点初期增长3.21万户,增幅达到了25.80%,有力促进了山东省餐饮业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