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将建台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 通报暗访的发现

2017-08-06 09:43:00来源:齐鲁网
   记者从山东省文化厅了解到,今年6月上旬,山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派出暗访组,对《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深入暗访。这次暗访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坚持问题导向,不讲成绩,只谈问题。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暗访主要到济南、德州、聊城、滨州4个市、6个县(商河、平原、东阿、茌平、阳信、博兴)、14个乡镇、26个村(社区),发现了五个方面的主要问题:一是文化服务设施供给不足与浪费并存,服务效能不乐观。指出,有些村文化设施缺乏、不完善、陈旧破损、卫生环境差;有的场馆“门前冷落车马稀”,甚至“铁将军”把门。二是文化服务内容与群众需求相脱节,送文化下乡遇冷眼。主要说的是农家书屋和送电影下乡的问题,同时也指出虽然送戏下乡深受群众欢迎,但是供给不足,村民不解渴。三是文化服务质量差,与群众期待有距离。指出,公共文化设施服务时间、空间设置不科学,群众文艺培训供给不足。四是基层公共文化人才匮乏,服务水平难提升。指出,存在有专岗无专人、有专人不专业、有专人难传承的问题。五是经费不足,公共文化服务难保障。指出,有的乡镇财政预算没有公共文化经费“户头”,镇村两级经费严重匮乏。这些问题虽然是暗访了部分地区发现的,但也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各市都要高度重视,对照这些问题进行深入排查,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针对暗访报告所提出的的问题,山东省文化厅要求各市都要举一反三,深入研究,列出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方案和工作计划,凡是能马上解决的要马上改,短期能见到成效的要尽快见到成效。结合文化精准扶贫,加快贫困村文化设施建设,补齐文化设施短板。加强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考核督导,积极建立群众文化需求供需对接机制,提升文化服务供给有效性。加大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培训力度,着力壮大农村庄户剧团,完善文化志愿服务体系。督促乡镇财政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资金账户,加强资金监督管理,确保专款专用。

  对照到年底山东全省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80%的目标,倒排工期,加快进度,强化督导,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建设任务。要严格建设标准,提高建设质量,强化经费保障,努力打造设施完善、功能完备、服务高效的公共文化设施。

  下一步山东将全面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总分馆制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有效举措。山东各市要把总分馆制建设纳入年度重点文化工作,大力整合资源,创新体制机制,努力推进基础设施标准化、文化资源共享化、服务系统网络化、管理运行一体化。年底前,每个县都要启动试点工作,搭建形成总分馆制框架。在图书馆评估定级方面,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管、以评促用的原则,山东将认真组织公共图书馆第六次评估定级,推动山东全省图书馆整体提升服务水平。在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方面,将继续实施“一村一年一场戏”工程,开展“公益演出进福利机构”“一校一年一场戏”试点工作,组织优秀群众文艺作品进农村、进社区、进广场、进学校、进军营、进企业“六进”活动,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记者陈志富)

编辑: 林彦银
关键词: 暗访;导向;问题

山东将建台账提升公共文化服务 通报暗访的发现

记者从山东省文化厅了解到,今年6月上旬,山东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派出暗访组,对《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深入暗访。这次暗访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坚持问题导向,不讲成绩,只谈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