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济南章丘:特色自驾游营地建设项目启动

2017-07-19 15:24:00来源:央广网山东频道

  央广网济南7月19日消息(记者 刘海奎 通讯员 曲晓明 潘蔷)2016年章丘撤市划区,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济南市章丘区官庄街道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街道顺势而为,主动对接全区的发展思路,立足实际,积极响应全区建设“文旅名城”的号召,发挥自身资源优势,落实街道“1125”整体发展思路,打造南部山区“文旅小镇”。

  “一叶一世界”旅游规划立足官庄南部山区极具特色的原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坚持乡土为根、农业为本、文化为魂的发展理念,以旅游扶贫为主要目标,通过完善道路基础设施,配套自驾和骑行服务设施,打造沿线乡村旅游新亮点。项目的启动将带动沿线10个村的经济快速发展,同时辐射周边26个村。“一叶一世界,百脉百源地”。官庄南部山区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是百脉泉群的涵养地和发源地,也是章丘的“绿肺”。同时,将中国历史文化古村朱家峪、东西八井村的天然养生基地、赵八洞的隋代石窟文化、北王庄的红色教育基地、汶河源头石匣村兴隆寺的佛教文化以及世外桃源石门村的微旅游有机地统一结合起来,形成以点串线,连线成片,点、线、片结合的旅游发展新格局。通过打造不同主题的特色旅游村,形成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精品旅游线路,通过产业带动、项目落地,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村民真正受益,实现2000余户,4000余名贫困群众在彻底脱贫的基础上实现长期稳定的增收致富。

  常三行村地处官庄南部山区。依山而建,傍水而居。山峦俊秀,植被茂密。村内石砌楼房随处可见,原始风貌留存较多。普雪路穿村而过,三角湾水库相距不远,具备良好的自然资源和交通条件,是上世纪南部山区村落交通枢纽中心。村内文化底蕴深厚,已申报山东省传统村落。非物质文化遗产章丘梆子戏在村内传承了上百年,石雕石刻痕迹依稀可见。开工建设的常三行自驾游营地项目就坐落于村内原十八中学旧址上,占地面积1.6公顷,总投资约1000万元。建筑风格在保留了过去学校的相关风貌基础上,重点完善相关的功能设施。营地按照国家营地标准进行设计施工,包括自驾车露营、房车露营、自行车驿站、住宿、餐饮、购物、娱乐等服务功能,自驾游营地的建设理念主要是为自驾车和骑行爱好者提供一处交流的平台,建立一个现实中的“朋友圈”,让来自四面八方的车友们可以在这里分享生活的快乐,进行思想的交流和碰撞。营地立足乡村资源,面向大众游客,设施配套齐全,为游客提供食、住、行、购、娱、闲等一站式旅游服务,吃乡村特色美食,住木屋、帐篷和房车,自驾车、山地自行车保证游客的出行需求,购买户外装备、乡村土特产,填满游客的后备箱,酒吧、茶室、球馆丰富游客的娱乐体验,篝火晚会、露天电影、烧烤狂欢点燃营地的游客激情。

  作为山东省唯一同时具备自行车驿站和自驾游营地功能的“常三行自驾游营地”,是自驾和骑行爱好者的聚集地,是喜爱户外的年轻人的大本营,将打造成为全省最大的、 最具原生态特色和地域文化特色的多功能乡村自驾游营地,也将是山东省最浪漫、最具吸引力的“三行”(步行、山地骑行和自驾车行)精品旅游线路。

  常三行自驾游项目开工建设是官庄“一叶一世界”乡村旅游规划落地实施的第一步,项目建成使用后,势必为官庄、为章丘注入新的发展动力,官庄街道将乘着全区阔步扬帆的势头,为项目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为建设宜业宜居、和美富强的新官庄保驾护航,为建设济南东部“文旅名城”添砖加瓦!

编辑: 刘海奎
关键词: 济南;章丘;生态

济南章丘:特色自驾游营地建设项目启动

2016年章丘撤市划区,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官庄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街道顺势而为,主动对接全区的发展思路,立足实际,积极响应章丘区建设“文旅名城”号召,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打造南部山区“文旅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