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哪里“小眼镜”比例最高?山东排第三,66.9%都戴眼镜

2017-05-25 15:14:00来源:齐鲁壹点
 

  全国哪里的“小眼镜”比例最高?如果你猜不出,健康哥悄悄给你“剧透”:江苏、上海和山东。全国哪里“小眼镜”比例最低?新疆和海南。

  最近,我国学者绘制出一张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分布图,详细描述了全国“小眼镜”的流行趋势。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马军教授课题组完成了“我国近10年来7—18岁儿童青少年近视分布特点和流行变化趋势”,研究论文发表在最新一期的《中华预防医学杂志》上。

  研究结论认为,中国7—18岁儿童青少年平均近视检出率不断上升,2005、2010和2014年分别为47.4%、55.6%和57.2%。该研究数据量大,具有全国代表性,涵盖全学龄段,且采用统一的质量控制和调查方案。

  研究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年龄不断提前,在不同地区、不同时期、不同性别和年龄段近视呈现不同的变化特点。各省份儿童青少年近视检出变化情况差异明显。高流行区由2005年的东部沿海3个省份逐步增加至2014年的东部和中西部10个省份,其中山东和江苏始终处于近视的高流行区。而近视的低流行区由2005年的12个省份减少至2014年的4个省份,其中新疆和海南始终处于低流行区。

  2014年儿童青少年近视检出率为39.8%至72.0%,高流行区中检出率较高的省份为江苏(72.0%)、上海(71.8%)和山东(66.9%),处于高流行区的省份较2010年明显增多,且集中在东部和西部部分地区;而低流行区中检出率较低的省份为新疆(39.8%)、海南(41.2%)和河北(41.7%),无集中趋势。

  马军认为,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发生与各省份经济发展水平、教育水平和城市化水平有关。研究显示,新疆维吾尔族学生近视检出率显著低于汉族学生,主要原因可能是当地的生活环境和行为习惯与其他省份差异较大。海南省学生近视检出率较低主要是因为海南的居住环境绿化好、学生视野开阔、学生视屏时间短、学生课业负担小、课外活动时间充足。研究证实,户外体育锻炼对预防学生近视具有重要作用。

  马军介绍,视力是反映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和预示未来生活质量的重要指标。目前,中国是世界上近视检出率和总患病人数最高的国家之一,近视已成为危害我国儿童青少年健康最突出的问题之一。既往研究显示,中轻度近视影响着至少25%的欧洲人和北美人、5%的非洲人和约80%的东亚人。在东亚地区,青少年近视率是最高的,这种地域上的差异可能是由于不同地区的环境、教育水平、学生行为习惯、户外运动时间和社会经济情况造成的。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李海丽认为,国内缺乏这种大样本、长时间的普查随访,这个研究结果对于促进政府重视和控制青少年近视非常重要。中国青少年的近视发生率逐年增加,这是一个不容质疑的事实,而且高度近视的发生也越来越多。一般来说,亚洲人患近视的多,欧洲人患远视的多。尤其是中国、日本、新加坡,近视发生率最高。因为中国人口基数大,近视人数最少在3亿以上。近视是一种多因素导致的视力异常,它和遗传有关,但遗传仅占一小部分,后天因素影响更大。它与少年儿童不注意用眼,如长时间近距离过度用眼、阅读书写姿势不当、光线过强过暗、电子产品使用过多、学习负担过重以及环境、饮食、锻炼等有关。研究表明,每天在室外活动2小时,可以使近视进展放慢。

  健康哥忍不住问:预防近视有啥好办法?一旦眼睛近视,可以逆转吗?

  李海丽说,假性近视可逆,真性近视不可逆。所以,青少年要减少近距离过度用眼、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年龄越小的孩子越要不用或少用电子产品,每次看书、看电视不要超过半小时,多做户外运动,锻炼身体,平衡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和五谷杂粮,定期查视力,一旦发现视力下降,到医院就诊,进行规范的医学验光,近视到一定程度就要配合适的眼镜。如果近视进展很快,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配戴角膜塑形镜、使用低浓度的阿托品滴眼液。近视不可逆,没有什么有效的方法能完全阻止或治愈近视。18岁以内的孩子,主要是配戴合适的眼镜,进展快的、经济条件好的可考虑配戴角膜塑形镜或其它眼镜。18岁以上的为了升学、参军、找工作,可以选择手术治疗,但是否可以做手术,要看眼部检查结果。

  李海丽建议,学校和家长应该为学生减负,孩子们要多做户外运动,多做眼保健操。

编辑: 林彦银
关键词: 小眼镜;比例最高;近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