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追回三个“丁义珍” 他们分别是谁?

2017-05-09 11:44:00来源:齐鲁晚报
   海外追逃丁义珍,赵瑞龙、高小琴紧急离境……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的许多情节,都是现实反腐的写照。

  2015年4月22日,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被称为“百名红通人员”。

  据报道,截至目前,山东省已经至少追回3名“百名红通”成员。这三个人分别是谁?

山东追回三个“丁义珍”.png

  邱渤海

  济宁硅元件厂原厂长

  厂子成夫妻店,听不进其他意见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梳理发现,上述三名成员中,第一个被追回的是济宁硅元件厂厂长邱渤海,他涉嫌贪污罪,于2012年2月外逃英国,2015年10月归案。

  2015年4月23日,记者曾来到位于济宁城区红星东路84号的济宁硅元件厂,那片暗红色的厂房曾是很多人记忆中的标志性建筑。现在,往日红火热闹的景象早已不再,取而代之的却是一条看似繁华的商业街。“2011年厂子就停产了,闲置的厂房便都租出去了。”门口值班室的一位老人说。

  “我们厂子停产四年了,2012年2月邱渤海夫妇外逃后,情况更糟。”该厂企划部一刘姓员工说。

  说起逃亡国外的原厂长邱渤海,员工们认为他身上体现了一个人从无到有后的“蜕变”之路。

  “邱渤海20多岁从部队转业后成为厂内一名普通工人。”该厂一名杨姓负责人说,由于工作能力出众,邱先后担任车间技术员、政工科长、副厂长,并最终成为厂长。

  说起企业后来急转直下,一位老员工认为,这与邱渤海和担任副厂长的妻子有很大关系。“不再考虑员工的感受,把厂子办成了夫妻店。”该员工说,也许是因为自我膨胀,在一些厂内事务的决策上,邱渤海夫妇根本不听其他人的意见,将产销大权独揽于身。

  赵汝恒

  鲁洁纺织原董事长

  父亲去世时,都没能送终

  第二个归案的是山东省鲁洁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汝恒,他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像电视剧中的丁义珍一样,于2012年9月外逃非洲加纳,不过他并未像丁义珍那样横尸他乡,而是于2015年11月归案。

  2015年4月23日下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曾来到惠民县辛店乡碱厂王村西的原鲁洁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大门已经被用砖头和水泥建起的墙面堵死,大理石搭建的门牌还在原地,“山东惠民鲁洁纺织有限责任公司”的烫金大字已经脱落大半,门前碎石、荒草遍地,一幅衰败的景象。

  “大门”西邻的院落里是一家地膜销售点,在此工作的周茂(化名)正巧是“鲁洁纺织”负责人的老熟人。周茂介绍,“赵汝恒是一个很有头脑的人,厂子在前几年干得都不错。其间,鲁洁纺织一直面向社会吸收借款,当时跟我们说月息是1分,但最少要存一年,什么时候用跟财务说一声取出来就行。”

  后来,企业出现经营不善的问题。在2012年中秋节前后,厂子出现变故,就联系不上赵汝恒了,后来听说他逃到国外了。

  周茂回忆,当时投资的少则几万元,多则几十万元,有300多家都受到了损失,自己也是受害者之一。“说实话,真是没想到赵汝恒能骗了这些乡里乡亲,现在我们的愿望就是赶紧把自己的钱追回来。”

  几经辗转,记者来到赵汝恒的老家头堡赵村。在头堡赵村的几个邻村,提及赵汝恒的名字,村民几乎无人不知。“他就是我们旁边这个村的,在外面很多年了,出了事以后就更不回来了。”

  赵汝恒的嫂子刘女士说,家里一直没有赵汝恒的消息,“他从来都没有跟家里联系过,也没有电话、没寄过东西,一家人都不知道他到底去了哪里,但是都盼着他能赶紧回来。”

  刘女士说,2014年农历二月,赵汝恒的父亲去世,但始终联系不上他。“汝恒那年临走的时候回家看过父亲一次,还留下了100块钱,接着就听说他走了,一直到我公公临终前,再也没见到。”

  储士林

  青岛安华实业有限公司原董事长

  刚当选商会会长一年后就外逃了

  最近一名归案的红通人员是青岛安华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储士林,涉嫌贪污、挪用公款,于2012年7月外逃加拿大,2016年1月被劝返回国投案。

  储士林1957年1月出生,六安市霍邱县人,大学学历,曾在26军和武警部队任职。曾任青岛安华实业有限公司、北京安华鑫汇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北京安华世纪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总部设在青岛。公司主要经营房地产开发、国际贸易、国际物流和影视传媒制作等业务。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式系统上显示,青岛安华实业有限公司于2002年6月12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500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储士林,除了储士林外,公司另有10名股东,目前登记状态为在营企业。记者查询发现,在储士林名下还有一家公司,名为青岛东方安华实业有限公司,但公司在2004年9月17日就已被吊销了。

  2015年4月23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曾来到位于青岛市东海西路世纪大厦13楼的青岛安华实业有限公司,记者在门口敲了一会儿门,但一直无人应答,隔壁一家纺织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青岛安华实业有限公司的人一直很神秘,都没有和周围的公司打过交道。该大厦物业一名女性工作人员介绍,2002年青岛安华实业有限公司就已经把13楼的一间办公室买了下来,公司一直有人员进出,现在还在营业状态。

  据了解,在2012年储士林外逃至加拿大的一年前,他刚刚当选为青岛市安徽商会第一届会长,记者从青岛市安徽商会了解到,在2011年青岛市安徽商会成立大会上,储士林以1票弃权、48票同意,当选为第一届会长,而在当选一年后,储士林就突然外逃了。

  山东还有三个丁义珍在逃

  1人疑似在加拿大经营农场

  在“百名红通人员”中,山东共有6人,目前仍有三人在逃,分别是临沂市经贸委主任崔学文、上海山东齐鲁事业总公司总经理刘慎湘、中国轻骑集团对外贸易有限公司会计王清伟。

  临沂市经贸委主任崔学文涉嫌贪污受贿,于2003年逃往加拿大。出生于1950年6月的崔学文,曾担任山东省临沂郯城县经委副主任兼板纸厂厂长,山东兰陵酒厂厂长、党委书记,山东兰陵企业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兰陵集团”)总经理、党委书记、高级经济师等职。

  上海山东齐鲁实业总公司总经理刘慎湘涉嫌贪污,于2000年逃往美国,外逃前将女儿、女婿、儿子、儿媳及其家属安置到国外。

  中国轻骑集团对外贸易有限公司会计王清伟涉嫌信用证诈骗,于2005年逃往加拿大,当时只有33岁。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该报记者发现一个与中国“红色通缉令”上第84号王清伟同名同姓男子,目前在加拿大经营一处农场。王清伟妻子亲口证实丈夫遭中国通缉。

编辑: 林彦银
关键词: 红色通缉令;追回;贪污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