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水北调润泽山东 8.89亿立方长江水今年入鲁

2017-05-05 11:09:00来源:经济导报
   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出行游玩,而济南的泉群是不少人的首选。据了解,每年春季,随着生活、农业等用水量的增大,济南的泉水水位都会逐步下降,保泉压力渐增。济南市水利局网站监测数据显示,目前趵突泉水位27.98米,与去年同期相比高出67厘米,比停喷水位高出97厘米,可以说今年济南泉水不会停喷。

  “泉水不停喷,南水北调功不可没。”济南市南水北调建设管理局建管处处长王强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13年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正式竣工通水以来,济南市利用南水北调工程向玉清湖水库、卧虎山水库、兴隆水库、小清河、兴济河和玉符河、大涧沟等重点渗漏带补水1.7亿立方米。”

  在山东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副局长罗辉看来,南水北调的意义远不止“保泉”一项。“通过南水北调干线及配套工程体系构建起山东骨干水网,实现了长江水、黄河水、当地水的配置和联合调度,为城市供水、沿线生态等各方面用水提供保障,发挥了显著的调水、生态、社会等综合效益。”

  五水统筹润泉城

  王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文山泵站隶属于玉符河卧虎山水库调水工程,该工程自南水北调济平干渠贾庄分水闸引水,沿北大沙河、济菏高速、玉符河,穿过京沪铁路、京沪高铁等设施,铺设29.6公里输水管线,将南水北调的长江水和田山灌区的黄河水逆势而上调入卧虎山水库。工程新建长清、文山和龙门三座泵站,总扬程178米,工程日调水能力30万立方米,于2015年11月全线正式通水。

  济南是国家首个水生态文明市创建试点市,也是闻名遐迩的泉城,以泉脉丰盈闻名天下。然而,济南又是典型的资源型缺水城市,全市多年以来的平均水资源总量约为17.5亿立方米,其中可利用量只有11.6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290立方米,不足全国的七分之一。水资源短缺、客水依赖程度高,水资源承载力已成为制约济南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因素和关键短板。

  为解决济南市水资源禀赋先天不足、客水依赖程度高等问题,济南根据城市水资源配置规划和供水格局调整规划,将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规划融入“六横连八纵,一环绕泉城”的城市现代水网规划和水生态文明市建设实施方案之中,实施了市区单元5项配套工程和章丘单元1项配套工程。

  王强说,自2013年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正式竣工通水以来,通过向重点渗漏带补水,实现区域内长江水、黄河水、地表水、地下水多水源联合调度、统筹规划,改变了各水库单一水源的现状,提高了水库供水保障率,进一步满足了城市用水需求。与此同时,结合卧虎山水库扩库增容等工程的实施,加强各水库调蓄库容的联合运用,互连互通,丰枯调剂,为城市供水、地下水置换、回灌补源及城区生态用水提供了可靠的水源保障。

  “简单来说,这‘五兄弟’现在齐心协力、抱团打拼,互联互通,丰枯调剂。城市供水、地下水置换、回灌补源及城区生态用水,都有了更可靠的水源保障。”王强说。

  构建了生态水网,打造绿色水生态廊道,除了水库,还有河道。兴济河、全福河、洪山溪、大辛河4条城区河道非汛期无水源补充。现在,在枯水期,生态水网通过水资源配置,可显著增加沿线水库蓄水量,保持水库高水位、大水面,有效改善库区生态气候。同时,补水周期由短期阶段补源向全年常态补源转变,进一步提升河道景观,改善水生态环境,打造绿色水生态廊道。

  多水资源联合调度

  据了解,人多地少缺水是山东长期面临的基本省情。数据显示,山东省人均占有水资源量仅322立方米,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6,仅为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25,位居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倒数第三位。

  “随着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建成运行,供水区范围涉及山东全省13个市、68个县(市、区),不仅具备了每年为山东增加净供水13.53亿立方米的能力,缓解水资源短缺的矛盾,还打通了长江水的调水通道,构建起长江水、黄河水、当地水的联合调度和多水源优化配置的骨干水网,大大增加了特殊干旱年份山东水资源的供给保证能力。”罗辉说。

  罗辉表示,通过南水北调干线及配套工程体系构建起山东骨干水网,实现了长江水、黄河水、当地水的优惠配置和联合调度,为城市供水、沿线生态等各方面用水提供保障,发挥了显著的调水、生态、社会等综合效益。“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日益显现。”

  据介绍,南水北调工程东线一期工程在山东境内规划为南北和东西两条输水干线,全长1191公里,其中南北干线长487公里,东西干线长704公里,在山东构建起“T”字型输水大动脉。“东线一期山东段工程已经于2012年底完成干线主体工程建设任务,目前已成功实施了2013-2014、2014-2015、2015-2016三个年度调水任务,累计调入山东水量11亿立方米。2016年12月启动了第四个年度调水工作,计划调引长江水8.89亿立方米,已调水7.12亿立方米。”

  自2015年开始,山东省南水北调工程和省胶东调水工程联合调度运行,向胶东地市按比例输送长江水、黄河水,确保了胶东地区的城市用水安全。目前通过南水北调工程向省胶东调水工程累计供水7.24亿立方米。

  此外,2016年旱情持续的南四湖和东平湖水位接近生态红线,调引长江水向两个湖泊补水存水2亿立方米,避免了因湖泊干涸导致的生态灾害。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编辑: 林彦银
关键词: 泉水;水位;不会停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