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省首次向事业单位选派外部监事

2017-02-28 16:14:00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省科技厅重大专项办公室主任徐峰,马上将有一个新角色——他将到山东省中医药研究院等三家省属科研院所,担任专职外部监事。徐峰是山东省向实行法人治理结构的51家省属事业单位派驻的31名外部监事之一。2月27日,山东省编办对这31名外部监事进行了“岗前培训”。

  这是山东省首次向事业单位选派外部监事,此举也意味着山东在全国率先全面推开的公立医院、科研院所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

  推进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是一项重大改革任务,外部监事制度是重要创新。山东省编办主任刘维寅表示,在公立医院、科研院所法人治理结构的基本框架内,理事会、管理层、监事会(监事)分别行使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通过外部理事监督,可确保决策权、执行权始终围绕法律法规和单位章程行使,有利于事业单位保持公益性方向不偏离,也能强化对事业单位的日常运行监管。

  “外部监事制度能否发挥应有作用,关键在于监事队伍。”刘维寅介绍,此次派驻的31名外部监事,包括17名公务员和14位社会人士。17名公务员在省直有关部门担任处级以上职务,14位社会人士皆为业内“行家里手”,从事会计、审计、法律等工作5年以上。

  外部监事监督重点有四个方面。一是制度执行监督。密切关注任职单位贯彻执行法律、法规以及事业单位管理有关规定的情况,监督章程的执行情况,监督内部控制体系、预算管理体系的建立及运行情况。二是决策行为监督。密切跟踪“三重一大”事项,判断决策是否科学、公益,程序是否严密、合规,重点关注决策事项的尽职调查、可行性研究、报批手续等关键环节。三是业务活动监督。重点关注任职单位履职行为的合法性、公益性、效率性,监督管理层执行理事会决议情况。四是财务监督。主要检查财务状况、资产质量和效益,重点关注财务管理制度执行、大额资金运作等情况。

  为确保外部监事切实发挥作用,山东省还出台了《山东省省属实行法人治理结构事业单位外部监事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外部监事的职责、权利和义务,并建立了外部监事责任追溯制度。《办法》要求,外部监事在同一单位任期为3年。

  山东省胸科医院在全省公立医院中率先组建成立理事会。“随着监事会主任、外部监事配备到位,省胸科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将得到进一步完善,对于医院依法依规运行、科学决策等具有重要意义。”医院理事长、党委书记秦敬民表示。(记者 张春晓 通讯员 于永建 葛健)

编辑: 刘海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