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李杰:改变医疗垃圾处理一家独大 建议纳入城市配套工程

2017-02-10 11:49:00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济南2月10日讯(记者 王磊)2月9日,在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山东省政协委员、省千佛山医院肝胆外二科主任李杰说,不及时规范处理医疗垃圾,很可能增加传染性疾病的传播几率。他建议,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多方投资,改变医疗垃圾处理企业一家独大的弊病。同时,将医疗垃圾处理纳入城市配套工程。

  李杰说,医疗过程中会产生大量含高度污染、感染、各种病原体微生物、血液及废弃人体组织的高传染性、高致病性医疗废物,且每日产生量非常巨大。目前,济南市仅有一家有资质的医疗垃圾处理企业,其处理能力有限,有时无法进行及时处理和转运。

  李杰说,国家有严格的医疗垃圾处理规定法规,医用废物必须在48小时内专业化转运并处理。但就济南地区来说,只有一家企业无力处理如此庞大的医疗废物量,而且这一独家经营的企业由于设备故障或维修等无法正常运作时,完全没有应急预案,各医院医疗废物露天堆放情况就更加严重。他说,不希望医院成为既治疗疾病又制造疾病的场所。

  李杰建议,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医疗废物的处置,把医疗垃圾处置作为城市配套工程;建议建立严格的应急预案,使医疗废物能得到及时的处置和转运。

编辑: 刘海奎
关键词: 医疗垃圾;垃圾处理;城市配套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