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东乳山:兰家村新春参保记 足不出村可缴费

2017-01-29 09:36: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1月27日新媒体专电(记者王阳、谢彬彬)春节前夕,山东省乳山市乳山口镇兰家村会计兰晓东家人来人往成了“新常态”,这热闹的场面不仅是邻里之间串门拜年,更多是村民主动赶来缴纳新一年的社会保险。

  兰晓东既是村会计,也是当地农商行的农金员,家门口一块“助农取款服务点”牌子格外显眼。“人社部门与农商行合作后,乡亲们再也不用搭车、走路到十几里外的镇上缴纳社保费了。”兰晓东说。

  足不出村就可以办事,这对村里的老年人来说尤其方便。记者采访时,78岁的于占连老人正在缴纳2017年居民医疗保险,在“农金达”缴费终端设备输入密码后,短短十几秒就完成了整个缴存流程。当天就有50多位村民前来缴费。

  “交了保险过好年嘛!不管是大病小灾还是养老,有社保心里就踏实。”于占连告诉记者,全村2800多名村民中像她这样的60岁以上老人有近千人,“年纪大了腿脚不好使,现在‘串串门’就能办事,太方便了。”

  乳山市农商行行长郑利介绍,通过人社部门与农商行合作进行社保费用代扣代缴,利用农商行农村网点多、驻村农金员多的有利条件,村里实现了方便缴费。

  农民主动缴纳社保的背后,是近年来医保和养老保险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作用正在凸显。

  刚缴纳了350元医保费的兰合家患有哮喘,原先外出打工现在只能在家务农养病。2013年,他第一次因哮喘住院花费4000多元,当时没有参保,所有费用只能自己掏。兰合家说,现在他每年住院治疗5000元左右的费用,医保可报销3000多元。

  “从最初的‘新农合’一年缴纳20元,到现在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纳200元或350元,农民的医疗保障越来越好。”兰晓东的母亲兰芹家已79岁,去年不慎右腿骨折,住院手术治疗一共花费1.4万元,由于参加了医保,报销了8000多元,加上商业保险又报销了3000多元,最后算下来其实只花了2000多元,这也是他家第一次从医保中受益。

  如今在兰家村,村民不仅可以在家门口缴费参保,还能在兰晓东家直接查询社保余额、支取养老保险金等。“对农民来说,刷一刷身份证就能查询到自己的社保余额,是很大的需求。”乳山市人社局副局长李吉岩说,这得益于当地社会保险经办服务一体化建设,如果会用智能手机,还可以直接在手机APP上实现社保缴费和余额查询。

  乳山市目前约130个村可以实现足不出村缴纳社保,今年底将实现每3个村配备一台拥有缴费、查询功能的终端系统。

  “保险就是自己没病帮别人,自己生病别人帮你。”看着家中络绎不绝的缴费老乡们,兰芹家老人深有体会。

编辑: 林彦银
关键词: 新常态;串门拜年;社会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