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独生子女父母养老补助缘何申领难?目前全由企业来扛

2017-01-24 09:33:00来源:舜网

  独生子女父母一次性养老补助,这是国家法定的奖励政策。但济南很多企业退休职工反映,退休后应当一次性领取的这笔钱遭遇了申领难。

  “独生子女父母为企业职工的,退休时由所在单位按照设区的市上一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30%发给一次性养老补助。目前法律规定这笔钱由企业承担,但一些私营企业根本无力支付。”济南一家企业负责人认为,职工响应国家生育政策符合公共利益,这笔钱能否由政府的公共财政负担起来?

  独生子女的父母看看享受啥奖励

  依据新的《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二十六条,在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期间,自愿终身只生育一个子女的夫妻,发给《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获得《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或符合国家和省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的夫妻,享受以下奖励或者扶助。

  1、从申请当月起至子女年满18周岁止,每月领取不少于10元的奖励费。奖励费由夫妻双方所在单位各发50%。机关、事业组织工作人员的奖励费由所在单位从行政事业费中列支;企业职工的奖励费由所在单位从企业公益金中列支;其他人员的奖励费由所在街道办事处或者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兑现,确有困难的,由县(市、区)人民政府财政予以适当补助。

  2、独生子女父母为机关、事业组织职工的,退休时按照省有关规定给予本人一次性退休补贴,其经费从原渠道列支。独生子女父母为企业职工的,退休时由所在单位按照设区的市上一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30%发给一次性养老补助。对农村年满60周岁,符合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条件的夫妻,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给予奖励扶助。独生子女父母为城镇其他居民的,由县(市、区)人民政府参照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给予奖励扶助。

  3、各级人民政府对实行计划生育的夫妻、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和生育两个女孩已实施绝育手术的家庭在发展经济中,应当给予信息、资金、技术、培训等方面支持和优惠;对实行计划生育的贫困家庭,在扶贫贷款、扶贫项目、社会救济、划分宅基地等方面给予优先照顾。

  4、对独生子女残疾、死亡后未再生育并且未收养子女的夫妻以及其他符合特别扶助条件的夫妻,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给予特别扶助。

  5、对独生子女死亡后未再生育并且未收养子女的夫妻,原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待遇不变;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给予高出最低生活保障线三分之一的照顾。

  双方的难处所在:

  退休职工:打官司索要养老补助

  市民金女士2011年从济南一家企业退休。她说,退休至今公司一直拒绝支付独生子女父母养老补助。“我和同事多次找公司协商均未果,后来找仲裁部门协调,公司也以没钱为借口拒绝给独生子女父母养老补助。”金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调查发现,类似金女士这样的遭遇并非个例。有济南市民退休后为索要独生子女父母养老补助,将企业告上法庭。

  济南市市中区法院曾公布了这样一个案例:张先生是济南某单位退休职工,在单位工作期间,只生了一个孩子,并由上级主管部门发给 《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2011年10月张先生达到法定退休年龄,遂从单位退休。但张先生向单位申领独生子女父母一次性养老补助时,单位一直推脱不予处理。张先生请求法院依法判令单位向自己支付独生子女父 母一次性养老补助9328.80元。法院支持其诉求。企业诉苦:负担很重难以承担

  依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2010年9月27日发布的鲁政办发[2010]55号《关于认真落实企业退休职工中独生子女父母养老补助有关规定的通知》规定:“凡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的独生子女父母,属正常运转企业职工的,一次性养老补助由企业在为职工办理退休时发放;企业有能力支付而未支付的,有关部门应当负责督查处理,职工也可以依法申请劳动仲裁、提起诉讼。”

  “一些企业特别是正常运营的国有企业、政策扶持的企业等认真执行政策规定,发放规范、及时。但也有一些企业特别是合资企业、私营企业、外资企业等没有认真落实,还有一些困难、破产企业难以兑现此项政策。”有计生部门人士这样说。

  “这笔费用对效益不好的私营企业来说,是一笔很大的支出。”济南一家企业负责人张先生说,对私营企业来说,工作人员变动频繁,如果有年龄大的应聘人员工作后很快退休,这部分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补助却由企业来承担,这有失公平。

  张先生表示,国家提出扶持实体经济,今年在降低收费等非税负担方面让企业有切身感受。对企业独生子女父母的一次性养老补助,因为是响应国家政策,满足公共利益,因此也理应由政府的公共财政来买单。

  积极的政策安排:

  破产企业无力支付的由政府统筹协调解决

  记者调查发现,针对困难企业和无业城镇居民,已经有了政策安排。

  2002年9月28日这一独生子女父母养老补助政策实施后,很多破产和改制企业无法向退休职工支付一次性养老补助。企业职工计划生育家庭的合法权益受到影响。对此,针对一些困难、破产企业难以兑现此项政策,山东省政府办公厅2010年9月曾下发《关于认真落实企业退休职工中独生子女父母养老补助有关规定的通知》。通知明确:困难企业确实无力解决的破产关闭企业的一次性养老补助,由同级人民政府统筹协调解决,县(市、区)人口计划生育部门负责发放。济南市从2012年开始至今已陆续展开多批次符合条件人员的统计发放工作。

  独生子女父母为城镇其他居民的(含失业、无业、2016年1月22日后社会退休人员),济南也明确,由县(市、区)人民政府参照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年满60周岁,目前按照每月80元的标准)给予奖励扶助。

编辑: 林彦银
关键词: 独生子女;父母养老;无力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