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天(16日)是腊月二十二,2020年春运逐渐进入节前高峰,着急赶车回家,一时疏忽,忘带身份证怎么办?湖北武汉站分别在东西进站口各新增了一台临时身份证明自助打印机,输入身份证号,通过人脸识别对比后,不到30秒就能打印乘车临时身份证明。

  武汉站党办干事黄子翔:比以往能为旅客节省10多分钟,并且我们还在东西进站口服务台两边设置了智能储物柜,(使用)一小时只花“一分钱”。

  武汉站还将5G网络覆盖到整个站区,即使您使用的是4G手机,站内贴心配备了5G转换器,只要在站内连接WI-FI,就可以有高速稳定的上网体验。

  春运中感受到的每一点便利,背后都有无数人的细心与付出。在车站,有这样一个岗位——自动售取票机管理员,管理机器、添加车票。在河南,郑州东站日发送旅客量13.2万人次。

  自动售取票机管理员吕鹏,每天换票总量接近9万张。

  吕鹏:每台自动售取票机有两个通道,能装下2000张票,看上去很多,但是春运期间,每天至少要分三个时间段为全站的机器添加车票。

  自动售取票机分散在车站三层的不同位置,为所有机器添加好车票,奔波一轮得两个多小时。谢谢这些默默为春运付出的人。

  最后关注一条公路方面的春运信息。我们知道,如果开车走高速的话,路上有服务区,大家可以停车休息、加油、接水。但是,如果走国道、省道的话,条件就没有这么好了。今年春运,山东一批“公路驿站”投入使用,可以很好提升国省道的出行感受。

  潍坊滨海区交通公路局工作人员王向兰:“公路驿站”规划停车位10个,免费提供如厕、休息、补水、无障碍服务等便民服务措施。

  相信今年春运自驾旅途会更加舒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