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海关总署昨天(14日)发布,2019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1.5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民营企业超过外商投资企业,首次成为我国最大外贸经营主体。

  2019年我国外贸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态势。一到四季度进出口规模逐季攀升,其中12月进出口3.01万亿元,增速达12.7%,进出口、出口、进口规模均创下月度历史峰值。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表示,除了我国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扩张推高部分原材料和能源产品进口规模以及部分大宗商品进口均价上涨外,中美经贸磋商释放积极信号也带动12月进口增长。

  邹志武:从11月、12月份开始,自美进口已经有了恢复性增长,特别是12月份进口788.3亿元,增长了9%。去年全年我们仍然还是有望继续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我们预计2020年我国外贸有望继续保持总体平稳增长的态势,高质量发展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