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2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国家卫健委要求各地对非法医疗美容等突出问题开展“回头看”,将医疗美容纳入国家监督抽查以及8部门联合开展的医疗乱象专项整治。国家卫健委昨天(11日)公布了2019年医疗美容违法违规典型案件。

  在国家卫健委的官方公告中,一共曝光了10起典型案例,涉及到上海、浙江、安徽、山东、湖南、广东、陕西等省市。10起典型案例中,涉及《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相关案件5例、3例未取得许可证而擅自执业、1例出借许可证、1例逾期未校验许可证仍然从事诊疗活动。另有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医疗卫生技术工作和开展医疗美容手术、诊疗活动超出登记范围等案例。

  所曝光的案件中,处罚金额最高的是,广东省广州奢媛医疗美容门诊部有限公司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执业案。检查时发现,该门诊部手术室及美容外科诊室内垃圾桶里有使用过的输液吊瓶、针管、针头等医疗废物。在前台收费处发现门诊档案16本(含问诊记录、麻醉术前须知、手术知情同意书等),治疗处置单30张,操作项目登记本1本,术后拆线记录本1本和手术登记本1本。外科医生朱某道和护士王某、刘某正在现场执业。广州奢媛医疗美容门诊部有限公司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诊疗活动,违反相关规定,2019年6月17日,广州市天河区卫生健康局作出责令立即停止执业活动,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372190元,并处罚款人民币5900元的行政处罚。

  典型案件包括,安徽淮南金维医疗美容门诊部诊疗活动超出登记范围案。安徽淮南金维医疗美容门诊部提供的手术登记本上登记有:“郑某”隆胸(全麻)、“方医生”隆鼻(全麻)、“李某玲”大腿外抽脂(全麻)等21人“全麻”手术登记。而此门诊部未核准麻醉科目,不具备相应条件开展全麻的诊疗活动。2019年4月16日,田家庵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对其作出警告并罚款人民币3000元和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行政处罚。

  我国医疗整形美容机构良莠不齐,目前仅有部分机构的专业资质达到了相关法规规章标准。医疗整形美容手术事故投诉率高,成为医疗事故的重灾区之一,行业内医患矛盾比较突出。

  针对媒体多次报道的医疗美容相关负面事件,国家卫健委督促指导地方及时调查核实处理,选派专家赴实地督促指导调查处理工作。同时,国家卫健委会同中央网信办、公安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药监局等部门专题研究,梳理医疗美容行业存在的问题,就加强行业监管,整治行业乱象提出措施。包括打击无证行医,规范医疗美容服务行为;打击非法制售药品医疗器械;整治违规医疗美容培训;查处违法医疗美容广告和互联网信息,并加强社会监督;依托“12320”公共卫生热线等,建立医疗服务投诉举报平台,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建立医疗服务有奖举报制度,鼓励公众提供违法违规案件线索。